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场智慧︼
职场江湖侠客行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暗斗明争》祝和平 著重庆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我一直很固执地排斥“职场小说”。就连某些很走红的职场宝典之类的书,也只是看看热闹而已。

    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所谓的职场读物与厚黑学有异曲同工之处,大都是教人投机钻营趋利避害不要廉耻的玩意。没有情意,不讲诚信,只认弱肉强食是硬道理。在这个范畴,正直与善良是可笑的代名词。直到我在朋友的推荐下读了祝和平先生的小说《暗斗明争》,才意外地改变了这个看法。

    关于读书,我有两个原则:一是好看,二是有用。好看是娱乐性,辛苦工作之余,没理由再让自己陷于枯燥乏味中,所以阅读快感是第一要素;而有用就是所谓的实用主义了,读一本书,娱乐后又能得到些许教益,那可是再好不过了。

    《暗斗明争》这本书,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完全可以像看武侠小说一样过瘾,又像职场秘笈一样有益,却没有以往职场小说的憋屈、龌龊、灰暗,完全是快意江湖纵横职场的浮世绘。

    好看,缘于故事的真实可信,缘于职场的丰富多彩和写作者的体验与提炼功力。主人公胡六走马上任,面临内外交困的恶劣局势,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个个虎视眈眈地要你好看,而主人公以独特的职场魅力行走于各方势力之间,亦正亦邪,貌似同流合污推波助澜,实则艰难地实现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并坚守着自己的为人原则,犹如独步江湖的侠客,不羁的浪荡中有着内心的坚持。

    书中情节错综复杂环环相扣,读之不忍放手,读后无法释怀。打开这本书,你的心情就跟随着主人公一起,如履薄冰一样地在职场披荆斩棘,却常常遭遇四面楚歌八面危机,一个悬念接着一个悬念,一个陷阱连着一个陷阱,使你须臾不得喘息。而主人公面对种种磨难与险境的不屈斗志,以及关键时的好勇斗狠,非在职场中摸爬滚打到遍体鳞伤,且取得卓然成就的牛人写不出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说绝大多数写作者还是从观察生活到提炼情节的话,那么从生活中真刀真枪历练之后写出来的书,血和泪都更能打动人———本书作者是一位货真价实的职业经理人,在媒体发行行业颇有江湖地位,曾被评为业内十大领军人物,他能写出如此好文,其独特的创作资源和生活体验是无人能及的。

    说到本书的另一个可取之处,就是他的实用性。职场智慧是一门特殊的人际关系学,现身说法比任何说教都更有说服力。胡六在职场左冲右突,有成功也有失败,作者感慨于自己血的教训,像个大哥哥一样,一五一十地把它分析透彻,通过书中人物的感悟反映出来,读者如果有心,从中得到的职场智慧将会受益无穷。

    书中的爱情故事也颇耐人寻味。与职场风云中貌似随波逐流实则有着自己的坚持与坚守相同,胡六在寻花问柳薄情寡义的表象下,亦有自己的软肋和死穴。胡六的爱情悲剧,同样是现代人的爱情悲剧,因为现实的爱情就是完美理想与冷酷现实的交集,或者追求始终如一,或者权且及时行乐,最终的结局,都是失去爱情的伊甸园,得到暂且的鱼水之欢。

    最后我想说,一本书的格调是由写作者的品位所决定的,透过主人公胡六的匪气侠气江湖气甚至无赖气,我竟然发现了他理想主义的傻气:终日游走于各路鬼神之间,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业情操;间或游戏于娱乐的性与调出的情之间,却期待一分纯真的爱。这种种傻气使此书细品起来,格调不俗,非常耐人寻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就是个问题
﹃心之韵﹄里的诗韵
职场江湖侠客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