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作者:亨利·大卫·梭罗 翻译:郭泽中

    一个富豪和他的儿子都非常热衷收藏名画,他们的收藏品无所不包,从毕加索到拉斐尔。

    越南战争爆发时,富豪的儿子参军了。他非常勇敢,在一次战斗中为了挽救战友而牺牲。富豪得知爱子去世的消息悲痛万分。

    儿子死后一个多月,就在圣诞节前,有人敲开了富豪的家门。一个年轻人站在门口,手中拿着一个大大的包裹。他说:“先生,我就是被您儿子救的那个士兵。那天他救了很多人的命,当他把我带到安全地带时,一颗子弹射中了他的心脏,他当时就牺牲了。他经常谈起您,还说您非常热爱艺术。”

    年轻人递上大包裹说:“我知道这幅画不值钱,我也不是什么杰出的画家,但是我想您的儿子可能希望您收下它。”

    富豪打开包裹,原来这是一幅他儿子的肖像,就是眼前这个年轻人画的。这幅作品完全抓住了他儿子的神韵及个性特征,他敬畏地注视着画像。富豪深深地凝视着画像上儿子的双眸,看得热泪盈眶,他谢过这个年轻人,想买下这幅肖像。

    “噢,不,先生,您儿子给予我的东西是我永远也还不了的,这是我给您的礼物。”

    富豪将画像挂在壁炉的上方。每当有客人到家里欣赏他所收藏的那些伟大艺术品时,他都会先带他们来看看这幅画像。

    几个月后,富豪去世了。按他的嘱咐,人们对他的藏品举行了一个大型拍卖会。很多有权有势的人前往,就为了买一件他的收藏品,在台子的中间,放着他儿子的画像。

    拍卖师击槌开始。“我们将从这幅画像开始,有人要买这幅油画吗?”台下一片沉寂,房间的角落里传来一个声音,“我们想看那些艺术珍品,把这幅画跳过去吧。”但拍卖师坚持先拍这幅画。

    “有谁愿意出价买这幅画?谁愿意投标?100美元?200美元?”有人气愤地嚷道:“我们可不是来看这幅画的,我们是来看梵·高、伦勃朗的。快开始真正的竞拍吧!”但拍卖师仍然坚持,“《儿子》!《儿子》!谁买《儿子》!”

    最后,一个声音从后面响起。这是常年为富豪和他儿子工作的花匠。“我出10美元买这幅画。”花匠很穷,这是他所能出的最高价码了。

    “10美元,有谁愿意出20美元?”

    “10美元卖给他吧,快让我们开始竞拍那些大师的作品!”

    “10美元竞标,没有人愿意出20美元吗?”

    人们愤怒了,他们根本不想要这幅肖像。拍卖师只好击槌,“10美元一次,10美元两次,10美元成交。”第二排的一个男子嚷道:“现在开始拍卖那些收藏品吧!”

    这时,拍卖师却说,“对不起,竞拍结束了。当我被邀请来主持这次拍卖时,我就被告知遗嘱中有一条秘密条款,在拍卖结束前不得透露,即只拍卖《儿子》这幅油画,不论是谁,只要他购买了这幅画就将继承富豪所有的财产,包括那些名画。也就是说,谁买了《儿子》这幅油画,谁就有权继承他的一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
一流提琴手
读者评报
以鸟会友
评报员之窗
错了就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