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清清的小清河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张贵君

    小清河就要通航了!

    明天上午,小清河主城区段将漂来第一艘画舫,这艘画舫,将古老的小清河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至此,河上行船的梦想在小清河已飘荡了四年之久,而距往日的黄金水道已经过去了30多年。随着航道的重新开通,一度落伍的省城北部猛然变得水灵灵的,动人而清秀。

    小清河是一条河。在省城老市民的印象里,小清河是群泉欢腾后平静的归处,是市区的山水沟、泄洪沟、南圩子沟宣泄后的入海通道,是一条水清鱼肥杨柳青青的鱼米之河。而在年轻人的记忆中,小清河只是一条臭水沟,一条需要掩鼻而过、不想多看一眼的污水河。

    小清河已不仅仅是一条河。小清河承载着市民的念想,见证着省城的变迁,从当年的清清的小清河,上世纪80年代的“小黑河”,再至整修后的新小清河,小清河的历史,就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史,伴随着城市发展理念的更新,小清河焕然一新,带给了人们很多惊喜,也留下了太多惨痛的教训。再也不要经历这样的教训。

    我们可以用市场的眼光去看待。清清的小清河给周边带来了众多商机,房价涨上去了,旅游热起来了,沿河生意多起来,游船一通带来黄金万两,这种最现实的惠报,我们无法更无需回避,清清的小清河,本来就是为了发展。

    同时,我们不可总以资本的标准来衡量。千百年来,小清河已由人工河变成依偎城市的自然河,取予之间要掌握平衡,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过度索取、过于功利,会让河流不堪重负,清清的小清河,首先需要的是保护,然后才是开发。

    还要看到,小清河只是在济南段得到了整治,全段200余公里的小清河,中下游依然是个“小黑河”,关注省城的小清河,更要关注“顾头不顾尾”的小清河。全段清清,更待何时?

    期待着小清河,永远清清的小清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浪微博
有了念咒的
不讲理的“惯例”是遮羞布
永远清清的小清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