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上就评
“银发经济”其实夕阳无限好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有一种营销理念,认为老年人生活保守,活动范围狭小,落后于时尚,有钱花不出去,对“银发经济”持消极观点。我对此持否定意见。

    从现实状态来看,我们的消费市场正在红火地享用着“银发经济”所带来的巨大效应。因为市场从中青年,甚至儿童那里获得的市场效益,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老年人。年轻人结婚买房子,经常穷尽几代人的积蓄,就包括老年人的投资。有些老年人他们毕生积蓄的目标,就是帮助儿孙在读书、结婚等重大生活投资中给予支持。

    这种间接的资金投入,正是老年人在当下的社会消费中所占据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这就是中国国情,消费是一种家族性消费,老年人在消费中经常起到决定性作用。

    从社会发展的前景来看,中国正在走向老龄化的时代,“银发经济”展示出不可估量的美好未来。目前,50后一代逐渐进入退休年龄,这一代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老人”,正是社会的栋梁、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骨干。他们思想开放,精力充沛,视野开阔,退休不下岗,晚年有所作为。

    这一代人的消费理念与经济积累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统一。或者说,他们是不惮于花钱的。这一代人的生活消费与前一代最大的不同是,他们并非消闲在家,打发时光,而是以他们创业的资源继续人生与事业的追求。

    我的一位朋友几年前就退休了,正在上海的一家外企中当业务员,满世界跑。有一次我问他,外企老板会不会嫌你太老?他回答:西方人不管年龄,只管你的业务能力如何。而在欧洲、日本一些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很多老年人正处在工作的狂热状态。因此,我们所面对的“银发经济”不再是所谓的“老朽之辈”,而将是银发飘飘、充满活力的一代人,是经济场上的活跃分子,他们在无限延续自己的事业追求。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银发经济”,那将是无限美好的夕阳,但愿社会为他们做好宏观与制度上的规划。

    评论者 周怡(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经济”其实夕阳无限好
商家集体漠视重阳“银发经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