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为老年人购买力较弱,消费观念保守,不如把精力放在“国庆”划算
商家集体漠视重阳“银发经济”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重阳节期间,超市一般都没有为老人设立专门的促销区。 本报记者 王震 摄

    本报记者 刘洁

    再过几天,就是2011年的重阳节。然而,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各大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场所所营造的节日气息并不是十分浓厚,对商机洞察敏锐的商家对“银发经济”出现了集体漠视,以致很多市民抱怨重阳节礼物难买。对此商家解释,是因为老年人的购买能力较弱,消费观念比较保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重阳节与国庆七天长假“撞车”,更多商家都将促销重点放到了国庆长假。

    “银发经济”素描之新衣琳琅满目,适合老人的很少

    记者在市中心的华联购物广场看到,各式各样的衣服、鞋子可谓琳琅满目。然而偌大一个购物广场,摆放的绝大多数都是时尚、新款的服装,适合老年人的款型衣服则很难看到。而且商场里也难觅老年顾客。

    在问及重阳节是否会搞促销活动时,商场一位负责人说,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节,因此商场促销的重点更多地放到了国庆长假上。

    市区大世界、环球广场等一些服装商场,也不约而同地将目标客户群和营销重点锁定在了中青年。一位长年从事服装销售业务的于女士解释,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购买能力较弱,消费观念比较保守。“有时候一件衣服能穿几年,商家一般不会将老年人作为促销重点。”

    “银发经济”素描之来威游客多,酒店餐桌吃紧

    重阳节期间,老年人在“食”方面是否能有特殊的优惠呢?连日来,记者以“为四位老人预订重阳节餐桌”为由,分别致电金海湾大酒店、阳光大厦、光明花园大酒店、敬兰酒店等10家不同档次的酒店,咨询重阳节期间是否有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

    至于原因,受访的金海湾大酒店前台一位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经验,重阳节期间到酒店就餐的老年人会有一些,但数量十分有限,再者今年重阳节撞上国庆节,这段时间来威海的游客一般比较多,因此酒店的餐桌供应相对紧张,所以一般不会考虑优惠让利活动。

    除了星级酒店,记者从其他普通饭店得到的答复跟以上差不多。

    “银发经济”素描之多数宾馆没打算给老人优惠

    近日,记者以“有老人重阳节期间来威海旅游需要住宿宾馆”为由,随机选取了10处宾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重阳节期间,10处宾馆都没有针对老人推出特殊的优惠措施。其中一家星级宾馆负责人说,目前该宾馆的住宿价格是五折优惠,但是国庆节期间,住宿价格要上涨到八折优惠。

    “重阳节恰逢国庆长假,这期间,各星级宾馆基本都是爆满。”威海白天鹅宾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国庆期间游客增多,各星级宾馆住宿的价格折扣一般都会减小,这样就会使得住宿费用增加。

    除星级宾馆外,受访的绝大多数普通宾馆也表示,节日期间不会对老人推出优惠措施。

    “银发经济”素描之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车

    虽然老人在衣、食、住三方面受到商家“冷落”,但在出行方面,相对受到优待。

    记者从威海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解到,有威海市区户口的70周岁以上老人,乘坐市区公交车时全部免费;而65-70周岁的老人,则实行半价。这一优惠政策全年实行。

    同时,各出租汽车公司在重阳节期间为老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优惠和庆祝活动。重阳节当天,威租公司“诚信车队”和“洪波爱心车队”的38辆出租车将免费搭载70周岁以上老年人。联运出租汽车公司将为威海老年艺术团的老人组织一次旅行活动。威海商业出租汽车公司全公司76辆出租车,当天将全部出动。市区70周岁以上老人,车程在10公里内的全部免费乘车。

    “银发经济”素描之重阳游只能给国庆游当个添头

    日前,记者采访了几家一些旅行社,大多数都表示不会推出专门的重阳节旅游线路,有的即使推出了部分适合老年人的旅游线路,也仅算是“国庆长假游”的添头。

    为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一般不适合长线游;再者导游在带老年团时,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担当更大的责任与风险;最重要的是,老年人出游时购买能力弱,消费观念保守。所以,比起“国庆长假游”这块大蛋糕,“重阳游”成为添头也就不难理解了。

    比起旅行社对“重阳游”的轻描淡写,各旅游景区算得上“浓墨重彩”了。重阳节期间,刘公岛、西霞口、赤山、圣水观等景区都针对老人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

    “银发经济”素描之敬老商品倚老卖老、没新意

    “五年前给父母买重阳节礼品是这些东西,现在还是这些,中秋节都已经送过了,重阳节再送什么真头疼!”20日,家住古陌苑的王先生说,用“倚老卖老”来形容现在商场里的敬老商品,一点也不为过,无非就是些保健品、保健器材和保养品等;而商场所谓的敬老活动也就是些敬老商品打折而已,普遍缺乏新意。

    不少市民反映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相比圣诞节、情人节,很多商场甚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运作气氛,商家运作营造重阳节气氛,明显滞后。

    对此,市区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经验,重阳节期间多数敬老商品的销售并没有特别大的增长,特别是今年又适逢国庆节,更多的商家都将销售重点放到国庆节上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经济”其实夕阳无限好
商家集体漠视重阳“银发经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