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大启动学期制改革,今后每学年分为三个学期
告别“上与下” 迎来“春夏秋”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烟大的学生今后将迎来三个学期。

    本报记者 李楠楠

    从2011年开始,烟台大学的学期制将改革,将之前的“上学期、下学期”改为“春学期、夏学期、秋学期”。其中夏学期为期11-12周,在“五一”长假结束后开始。学生主要在短学期学习“短线课程”以及课程设计,参加社会实践等。学校认为,短学期的设置主要是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加自主性地构建知识结构,同时更多的参与实践。

    2011学年起推三学期制

    记者从烟台大学网站教务处通知一栏看到,烟大教务处上传了一篇《关于上报2011-2012-2(春、夏)学期教学执行计划的通知》,从通知中可以看到学校最新的学期制度,即每一学年分为夏季、秋季、春季三个学期。

    记者从烟大教务处了解到,烟台大学之前实行的是二学期制模式,全年教学周数为20+20(周)的学期制度,即春季学期20周,秋季学期20周;而从2011学年始,学校开始将教学周数设置改革为一长两短三个学期,将春季学期调整为8-9个教学周,随后安排一个周的“五一”长假,五一假期结束后开始时长为11-12周的夏季学期,夏季学期结束后放暑假;暑假结束后随即进入20个学期长的秋季学期,正式确立春、夏、秋三学期制。

    实行“三学期制”后,烟大每年节假日安排“五一”(7天)、暑假、“十一”、中秋、元旦和寒假六个时间段放假。清明节、端午节合并到“五一”假期中,不在单独放假。另外,学生注册仍在春秋两季学期开学注册,夏季学期不另行注册。

    据了解,目前实行多学期制度的国内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

    短学期着重实践教学

    “我们的培养目的是培养应用型实用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烟大教务处陈老师说,“所以短学期主要安排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就业实习等课程。”所谓“短线课程”主要是课时较少的通识教育课程、选修课程和双专业课程,如思想政治理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这些“短线课程”在春季或者夏季一个学期上完并且考核,而一些注重体系的专业课程仍然跨越“五一”前后两个学期不变。学生可以在小学期学习一些拓展知识面的课程,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或自己组成团队做调研,“取得相应成绩的可以申请获得相应的科技创新学分。”陈老师说。 

    为配合“三学期制”的顺利实施,在夏季学期及秋季学期的教学活动安排上,各院系可以因课制宜。短学时课程春、秋季学期独立安排,长学时课程春、秋季学期贯通使用。同时,学生管理部门以及后勤保障部门做好学生食宿管理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会否变短
实践教学薄弱
告别“上与下” 迎来“春夏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