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二)
对待早恋的方法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孩子早恋怎么办呢?是绝对的禁止,还是温柔的提醒?或者还有别的办法吗?大多数家长的焦虑不是能否恋爱,而是恋爱带来的改变,例如学习成绩下降、在学校造成不好的影响、发生性关系等。假如谈恋爱的孩子不会影响学习、因为喜欢对方而更多地要求自己、保持适当的距离。我们还要担心什么呢?

    心理咨询师常常见到因强硬阻止孩子恋爱导致的各种局面,例如“痛苦分手”后的自残、离家出走、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这样看来,似乎家长的禁止对于孩子的伤害会更大一些。因此,要用合理的方式引导恋爱中的儿女,是爸妈们的艰难课题。合理引导才最重要

    我建议家长们好好利用孩子们的心理特点采取策略,拧着阻止不如温柔的引导,父母要开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课程,最好能买几张书店的性教育碟片给孩子看,用坦然的心态告诉孩子:“你长大了,要知道保护自己和保护心爱的人不受到伤害,这才是爱的真谛。”

    有个性的女儿喜欢上一个痞子性格的男同学,妈妈无奈极了,甚至彻夜失眠,怕自己做不好工作反而让事情更坏。怎么办呢?首先,掌握情况:表示对这个男孩的好奇,去了解事情的基本情况。妈妈要对男孩表示欣赏,对女儿表示理解,再争取与女儿深刻了解女儿这次恋爱的心态。其次,家长切忌否定孩子喜欢的人。邀请男孩周末时到家里来吃饭是非常聪明的做法,饭桌上,妈妈表现的比女儿更喜欢男孩,夹菜、倒饮料、大夸特夸。结果是,女儿开始对男孩失去兴趣,因为妈妈都喜欢,那就没意思了。

    处理早恋的几点要求:

    我向家长朋友们提出以下要求,这里仅供参考,因为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是个别的,很难一概而论。

    以坦然的心态,对孩子进行直白的性教育。

    认同孩子的爱情观,才能了解更多孩子的内心世界。

    不反对的态度不代表支持,以此来表示尊重,并保持了家长的权威地位。

    爱护孩子不是替孩子做决定,而是让孩子自己明白怎么做出明智的选择。

    不打击孩子的尊严,是为了以后孩子在适婚年龄可以顺利的结婚生子。

    随叶跟进孩子的恋爱进度,发现有成绩下滑或者越轨行为叶给予提醒,才是叶代爸妈的明智做法。

    孩子容易受挫怎么办?

    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让他们受委屈、少经历一些挫折,这样就能让孩子体会到幸福吗?事实上孩子们并不买账,沉迷网络、选择自杀、离家出走的孩子比比皆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兴起了一种提高心理承受力的教育,核心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乐观精神。可见人们已深刻认识到物质条件并非与孩子的幸福感成正比。在适当的物质保证下,要教会孩子如何在内心创造一种快活的情绪才是父母们的新课题。我们常说乐观的孩子不是没有痛苦,而是能很快从痛苦中解脱,重新振奋。家长应认真培养孩子“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自信心和技巧。这是一种强大的内心力量,能帮孩子度过困难和艰险。

    周瑾,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烟台广播电视台特约心理专家,育心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从业经验非常丰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待早恋的方法
校园资讯
师资交流塑造高素质教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