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假=选择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文/崔如坤  “十一”长假让人们获得了短暂的自由。国庆节一到来,不少人欢呼:“终于自由了!”

    许多人觉得,放假等于自由。

    假期让上班族们自由了,不用再为工作而疲于奔命,紧绷每根神经;假期让学生们自由了,不用再每天正襟危坐在教室听讲,应付各种作业和检查.……

    假期自由了,你想做什么?假期自由的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选择。

    如果你有闲又有点钱,渴望旅行,你可以去心中的旅游胜地饱揽美景,增长阅历,七天够你用了;如果你长年在外漂泊,思念家人,你可以回到你魂牵梦绕的家乡,亲人团聚,七天够你用了;如果你打算宅在家中读书、看电影,充实自己,你完全可以放空待在家中,不问世事,七天会让你学到很多……假期我们可以有多种选择。

    假期我们自由了,什么样的自由?随心所欲吗?我想自由正如两千年前的孔老夫子说的那样“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自由即有权做一切无害于他人的任何事情。”或康德所说:自律的自由。

    正如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自由亦如此,假期决定了自由的长度,但自由的宽度却取决于我们。

    如何拓展自由宽度?在于我们做有意义的事情:去旅行,长见识,增阅历;去走亲访友,让亲情更亲,友情更密;去做义工,公益让社会更和谐.这样的假期,这样的自由才是真自由。这样我们不就拓展了自由的宽度了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安全出游
假期=休养生息
放假=选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