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期=休养生息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文/姚楠

    “明天就放假了,一起做美容去?”好友一句话,点醒了我,假期来了,平日里紧绷的弦总算可以松一下了。对许多上班族来说,无论是兴高采烈地外出旅游,还是宅在家里“长睡不起”,休养生息的日子来了!

    对上班族来说,等待周末和小时候盼望出游的心情并无二致。连着五天早起,并像陀螺一样被工作中的各种事情转个不停时,对假日的期盼鼓噪得大脑兴奋不已,等啊熬啊,终于过完这最后半天,迎来期盼已久的周末!人们对即将到来事情的期待,和对这件事价值的判断成正比,也就是说,价值越大、期望值也越高。两天的周末尚且让人们兴奋不已,更何况是七天长假!

    许多人对长假安排有多种设想,喜动的,终挨到大段时光,就找到多个玩伴,远足游玩;喜静的,可算能避开“聒噪”的人群,宅在家里,与家人团聚,看书睡觉,消磨时光。但无论哪种方式,最重要的是让心情放松,让大脑得到“休养生息”。

    如果假日里的安排也像赶场子,将日程排得满满的,几天下来,更深的疲倦必将袭来,于是许多人发出“这假期过得比上班还累”的感慨。殊不知,累不是因为假期,而是因为休假的观念。许多人将假期安排当做一项项任务,今天购物、明天旅游、后天聚会……过强的目的性使假期和工作日没有分别。

    不知从何时开始,“十一”长假被称作“黄金周”,对许多城市来说,一周内因旅游、消费带来的经济收入,可能比平时一个月的收入还多。伴随经济收入而来的,是热门旅游城市的人满为患、交通拥堵,是不堪重负的景点,是大量消费后的垃圾……等黄金周过后,人们疲惫地发现,节后要面对的“摊子”更大,整个社会像患上了“假日综合症”,好长时间才能反应和调节过来。

    弓箭需要有张有弛才能保持韧性,土地耕种几年后需要停下来休养生息,社会资源的获取岂不是也需要有张有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安全出游
假期=休养生息
放假=选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