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大峡谷:孕育“沂水旅游现象”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在沂水县,地下大峡谷根据自身地形和暗河优势开发的“1000米漂流”项目,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总部认证为“中国最长的溶洞漂流”项目。

    说起大峡谷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2000年,张善久在姚店子镇找村民挖井时,意外发现了一个洞。他请来国内地质专家、旅游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连续进洞勘探测量了10余次,结果令人振奋:该洞全长6100米,最高处30多米,最宽处23米,最窄处也有1.5米。洞内暗河漂流将是溶洞项目设计的最大卖点,将填补中国无暗河漂流这一空白。张善久遂决定进行旅游开发。经过3年多的艰苦建设,一期项目开发建设完成,于2003年5月正式对游客开放。2006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火爆异常。5月1日、2日两天,省道沂邳路出现严重堵塞。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当地旅游部门也根据情况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在社会上引发了“沂水旅游现象”的讨论。

    2006年8月13日至14日,由张善久带领的龙岗旅游集团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引发的“沂水旅游现象”暨临沂旅游发展研讨会在沂水县召开。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为沂水旅游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这次研讨会为沂水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沂水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连续几年山东地下大峡谷游客量成倍增长,2011年游客量已经突破百万,已经成为山东旅游的一匹黑马。

    山东地下大峡谷是一座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沂蒙地下奇观核心景区,是中国北方发育最完善的溶洞,也是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洞内常年恒温气势雄伟壮丽,峡谷深近百米,两壁如削,宽处百余米,窄处仅可容身,钟乳遍布、石笋林立,景观100余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另外地下暗河漫长而曲折,水量充沛,四季长流,地下河瀑布分外壮观,在我国北方溶洞内实属罕见。

    旅游区先后被评定为“山东省重点探险项目”、“山东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区”、“山东十大最美的地方”、“中国十大漂流胜地”、“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等。

    通讯员 袁丰泉 本报记者 吴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汤头温泉:“地热城”的一颗明珠
地下大峡谷:孕育“沂水旅游现象”
诸葛故里连亮四大“名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