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诸葛故里连亮四大“名片”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第四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上的文艺演出:舞蹈《山情水韵》。

    2011年5月16日是诸葛亮诞辰1830周年纪念日,为隆重纪念这位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在成功举办三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5月15日至5月17日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沂南县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打造了“诸葛故里、红嫂家乡、温泉之都、休闲胜地”四大旅游品牌。

    打造旅游大品牌

    沂南县古称阳都,是智圣诸葛亮的诞生地,沂蒙红嫂的家乡,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公元181年,被世人尊为“贤相”、“智圣”的诸葛亮就出生在阳都故城———今天的沂南县砖埠镇。在齐鲁文化的熏陶中,诸葛亮在阳都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14岁时随叔父诸葛玄南下客居异乡,27岁走上政治舞台,三分天下,成就千秋伟业。

    千百年来,人们把诸葛亮视为智慧的化身,历代官员把他视为学习的楷模。他为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道德操守,广览博学、机敏巧思的高度智慧,激励、启迪着历代仁人志士,诸葛亮文化更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一代智圣诸葛亮的故里,沂南县依托诸葛亮为代表的古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使诸葛亮文化成为沂南旅游品牌经济和活力增长点。

    提高城市品位

    在第四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上,共设计了8项主题活动,12个单项活动,其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属于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展览、交流、研讨活动,使文化旅游节真正回归到文化本身。

    沂南建立了“山东省楹联文化教育基地”,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以上书法家题写楹联100余幅,将汉街北段打造成为楹联文化一条街,将竹泉村旅游区打造成为山东省首个“山东省楹联文化景区”,在节会开幕式上,沂南县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县”称号,为沂南县赢得了一张宝贵的文化名片。

    在纪念诸葛亮诞辰1830周年祭拜活动上,首创千余名青少年同诵《诫子书》,形式新颖,场面宏大,是弘扬诸葛亮文化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助推经济发展

    沂南县不断依托诸葛亮故里的优势,开发孔明文化,打响诸葛亮品牌,把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成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青岛欧亚集团投资1.8亿元打造的诸葛亮城,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设计上将历史与现实、古老与现代、汉风晋韵与时代气息完美地结合起来,气势恢弘,庄重典雅,使各级领导和广大来宾眼睛为之一亮,发出由衷赞叹。

    同时设置各类大型广告宣传牌60块,安装仿古广告牌350余块,添置垃圾箱400个,购置垃圾装载车2辆,垃圾运输车2辆,新招聘保洁人员52人,提高了县城保洁水平。通过建设整治,整个城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更加宜人。

    本报记者 张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汤头温泉:“地热城”的一颗明珠
地下大峡谷:孕育“沂水旅游现象”
诸葛故里连亮四大“名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