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沂蒙六姐妹》感动全国观众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为了帮助解放军取得胜利,她们全力以赴,准备军粮,准备马草,准备军鞋……她们上前线,抬担架、送弹药、架浮桥……她们甚至随时准备拿起枪,去跟她们的男人一道奋勇杀敌。他们便是“沂蒙六姐妹”。

    2009年,一部以她们为原型的电影《沂蒙六姐妹》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在全国公映,再一次感动了全国观众。

    在革命战争年代,蒙阴县烟庄村有6位十八九、二十刚出头的姑娘或媳妇,她们出身苦寒,有的是童养媳,有的是逃荒户的女儿,英勇支前,为子弟兵送军粮、做军鞋、看护伤病员,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她们是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公方莲。

    《沂蒙六姐妹》以闻名世界的孟良崮战役为背景,描写的是一群普通沂蒙女性的杰出代表—“——沂蒙六姐妹”带领大家在战役打响前无私忘我、积极支前的动人故事,有筹备草料、烙煎饼、赶制军鞋等情节,讴歌“淳朴美”,讴歌沂蒙精神。

    影片中最经典的一段画面,是“沂蒙六姐妹”率领其他姐妹跳进冰冷的河水,用肩膀扛起门板为解放军渡河架起火线桥,这个场景,也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出现在首映现场的“沂蒙六姐妹”之一的冀贞兰老人说,当年她们就是这样为解放军搭起火线桥的,“现在我看到电影中表现这样的画面,还在替演员们使劲。”

    电影《沂蒙六姐妹》在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的沂蒙影视基地开拍。据悉,该影片是全国50部建国60周年献礼影片之一,也是全省唯一推选的一部建国60周年献礼片。

    在第13届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影片《沂蒙六姐妹》获得最大奖项“优秀故事片奖”,编剧苏小卫凭《沂蒙六姐妹》获得“优秀编剧奖”。

    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18个奖项的提名名单中,《沂蒙六姐妹》获优秀编剧奖、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

    第七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沂蒙六姐妹》再揽大奖,导演王坪夺得最佳导演奖,片中扮演新娘子月芬的李念,获得特别奖。

    记者 崔洪英 通讯员 张圣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沂蒙六姐妹》感动全国观众
《沂蒙》捧回“飞天”奖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