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
文化奇葩开得艳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蒙山沂水演出现场。 记者 徐升 摄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把临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他们在得到艺术享受和震撼的同时,也领略到了沂蒙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

    从室内到水上打造大型水上实景演出

    2006年9月,《蒙山沂水》首次盛装登场,以精彩的歌舞表演、优美的民间歌谣和精美的舞美设计,生动展现了沂蒙地区丰厚而灿烂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世人了解沂蒙文化的壮美和深邃。先后获省精品工程奖和首届泰山文艺奖金奖,成为临沂文艺演出的集大成之作。

    2009年,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一改之前室内演出的狭小空间,而是致力于打造集声、光、电、水、景、人、服装、水幕为一体的文艺极品,着力打造江北第一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依托蒙山脚下、沂河水中的舞台背景,造成“宛在水中央”的独特舞台效果,并把沂蒙的诸多特色元素巧妙融入其中,以全新手段重新演绎《蒙山沂水》,可谓极富沂蒙文化风情。

    “三大看点”点靓《蒙山沂水》

    专门为本台晚会创作的14首音乐,或古风古韵,或宏伟激越,或优美抒情,随着音乐的明亮变化,合唱队、舞蹈队、武术队、模特队、街舞队次递上场,各展风姿,历史临沂、红色临沂和现代临沂艺术再现。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具有三大突出看点,其一,这是国内第一部水上红色文化大典。《蒙山沂水》集中展现红色文化,把“百万人拥军支前、十万人血洒疆场”的许多经典故事搬上了舞台,将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贯穿始终,给人一种“小调唱大歌”的强烈听觉冲击。其二,《蒙山沂水》是江北第一部内河大型实景演出。其三,《蒙山沂水》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再造了经典的“水上红色芭蕾”。

    新增“三大亮点”提升《蒙山沂水》

    2011年4月27日,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进行正式首演前的最后一次试演,呈现出三大亮点。

    改造提升后,《蒙山沂水》的第三部分“大美临沂”改名为“山情水韵”,其中内容增加了展现临沂自然风光美的视频、歌曲和舞蹈,令观众徜徉在美不胜收的“蒙山沂水”之中,极具观赏性。同时,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还增加了水中舞台,在观众席与舞台之间将会出现“水中喷火”的胜景。今年的演出增加了更多服装道具,包括LED灯光、三维视频等在内,观赏效果更佳。

    据了解,今年的《蒙山沂水》演员在维持400多人规模的同时,还更新了200人左右的新面孔。从5月3日晚开始,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拉开了2011年首演序幕。   本报记者 崔洪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沂蒙礼仪文化传四方
文化奇葩开得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