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涑河:“历史长河”的华丽转身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一座城市因水而活,一条河流因水而韵。静静流淌了400多年的涑河滋养着这座城市的同时,向人们诉说着潮涨潮落、花开花谢的故事……

    涑河发源于费县芍药山乡西南峪村,流经芍药山,马庄,刘庄三乡镇,经西掸村流入兰山区。自古以来,涑河沿岸便是琅琊故郡最为繁荣的商业文化中心,可以这么说,涑河是最能体现临沂城市特色的“历史长河”。

    但是,五六年之前的涑河却是另一幅模样。臭水沟一度成了涑河的代名词。乱排的污水、丢弃的垃圾、冒着臭味的河水……曾经养育了一方百姓的涑河变得让人不敢认了。

    200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涑河治理开发的重大决策,全面启动了涑河两岸综合治理与开发建设。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出了涑河治理的美好未来。2006年以来,临沂市有关部门狠下决心,针对涑河沿岸脏乱差的现象展开了综合性的整治,规划范围东到滨河路,西到俄黄路,北到育才路,南到洗砚池街、水田路,治理河道长度达12.6公里,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  

    到目前为止,涑河入河口至临西九路河道两岸16公里的道路、景观、绿化、管网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临西九路至俄黄路涑堤路道路也已转入景观绿化施工阶段,市民可从滨河大道直达俄黄路,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整治后的涑河,既有充沛的水体和重建的生态系统,又有繁华的商业公共空间和高质量的居住区,已经成为临沂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标志性地段,也极大地提升临沂的城市品位和档次。

    本报记者 林伟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涑河:“历史长河”的华丽转身
临沂湿地:生态文明城市的又一亮点
北城新区:迅速崛起的神奇新区
鲁商·凤凰城:城市新地标渐露头角
沂龙湾:百万平米幸福人居初长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