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养儿,母亲守寡60年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口述 赵吉瑞 整理 本报记者 于潇潇 张焜

    我叫赵吉瑞,出生在寒亭区固堤镇大桥头村,今年72岁。母亲钱永花出生于1910年,父亲去世那年母亲才37岁,为了养育我们哥俩,她守寡60多年。

    我记忆里的童年一片兵荒马乱,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母亲怀着弟弟,适逢国民党还乡团战乱,父亲、奶奶和大伯带着我跟着共产党的队伍跑,而母亲由于身子不便,只能一个人躲在村头的高粱地里,没人照应。长大后回想起来,我总是后怕,而母亲却说,当时只希望我们都能活下来,哪有心思考虑苦不苦。

    灾难降临在那年秋天,父亲是农机会的干部,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回家。全家人都很着急,一直到后来武工队将还乡团打跑,大伯托人出去打听得知,父亲被还乡团残害了。那年母亲37岁,在悲痛中生下了弟弟。

    姥姥和大姨就劝母亲改嫁,毕竟还年轻,而为了我和弟弟,母亲却没有同意。当时我们还小,不理解母亲的苦,长大后才知道她的不容易。母亲很孝顺,有什么吃的都会先给奶奶,然后给我们,最后才自己吃,最苦的日子里,吃了上顿没下顿,母亲也从没让奶奶挨过饿。奶奶活到93岁寿终,一直由母亲照顾着。

    母亲一生善良,与儿媳们也都相处很好,媳妇们也都孝顺。直到现在,母亲身体还很硬朗,耳不聋眼不花,思维也清楚,只是因为牙齿掉光了,说话不方便。但她喜欢热闹,喜欢听别人聊天,常一个人拿着马扎坐在大门口,看人来人往。因为她,我们家特别聚人。母亲心又细,棚里种的瓜卖了没,卖了多少钱,她都爱打听。

    母亲很惜福,极少念叨当年的苦,却常说现在的幸福。到现在我家五世同堂,母亲的重外甥已经1年2个月了,一大家子二十多口人,个个都是母亲的心头宝,儿子媳妇出门什么时候回来,她都挂念。一次媳妇出门赶集回来晚了,母亲甚至急得没吃饭,一直等到她回来才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养儿,母亲守寡60年
“知心奶奶”爱倾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