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签约餐企争装油水分离器
泔水细节管理正在渗透到员工理念中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鸿腾三馆酒店的油水分离器。   刘红杰 摄

    本报记者 李岩侠 刘红杰

    本报发起规范餐厨废油回收的倡议后,上百家餐饮企业参加了签字仪式。目前,很多签约企业正忙于安装、改装油水分离器。更多的尚未签约的企业正多方联系,希望加入到规范餐厨废油回收的行动中。

    12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历下大厦附近的鸿腾三馆解放路店,济南环科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负责废油回收业务的经理赵斌正在现场进行查看。“鸿腾三馆的厨房已经安装了油水分离器,但回收起来不太方便,我们将马上对其进行免费改装,这样就更有利于废油的回收。”

    在鸿腾三馆的厨房里,大厨们正紧张忙碌地烹制美味佳肴。在厨房一角,有一个铁皮箱子,工作人员把盖子打开,记者看到,箱子内分成许多格,第一格内的餐厨废水漂着厚厚的油沫,第二个格内的油沫就少了一些,到最后一个格,基本上看不到油沫,只剩浑浊的污水了。

    鸿腾三馆酒店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苗泉告诉记者,这就是油水分离器。“我们已经和环科公司签约,将废油交由环科公司处理,环科公司每天派车来取。”

    苗泉带领记者来到鸿腾三馆的仓库,查阅食品原料进货登记簿。记者看到,采购地点、进货数量、日期、供货商和制造商的单位名称、电话、检验报告、保管员等明细列得一清二楚。“所有的食品原料,包括食用油,都可以追本溯源。”苗泉说。

    在仓库的架子上,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各种食品原料,海天老抽、味达美酱油、巧媳妇黄豆酱、王致和韭花酱、莲花味精、太太乐鲜味宝、福临门食用油等。每一个产品架子前都挂着标签。

    “从源头上,我们绝不使用地沟油,从终端上,我们也不允许餐厨废油无序外流。我们采购的所有食用油,要求五证两报告。”

    苗泉给记者看了一批食用油的证件,包括制造商的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企业提供的质检报告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检验报告。“进一批货就检验一批,附一批货的检验报告,严防地沟油流入。”

    苗泉介绍说,现在,他们正在从餐桌着手,减少餐厨废油的产生量。“我们的经营模式是套餐,经济、节约,剩菜剩饭不多。后厨菜品研发小组强调低脂、低油、低糖,减少油脂摄入量,泔水中的油不是很多。”

    苗泉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员工培训,将阻击地沟油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理念中。“比如,让倒泔水的员工把油过滤一下再倒,在泔水桶上加个箅子;提醒客户将剩饭打包带走;将泔水分类倾倒,面食类等干的剩饭倒一个桶,汤水类倒一个桶。”

    济南环科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负责废油回收业务的经理赵斌说,最近几日,环科公司都忙着给签约企业安装、改装油水分离器。“我们必须现场查看,根据不同酒店的灶台高低、设备摆放位置等,免费予以安装、改装。”

    除了签约企业,未签约的餐饮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省城英雄山路上的贵友大酒店12日与赵斌联系,有意向参与餐厨废油回收的行动。泰如意餐饮管理公司的刘女士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该公司旗下的莱芜店、济南店、淄博店都有意参与到餐厨废油回收的行动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自收运泔水最高罚3万
读者热议
签约餐企争装油水分离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