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租房分配要坚守硬杠杠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孙葆元

    似乎祖宗把身后的尴尬事都预见到了,古人发明了一个字叫“卡”,如今一帮单身汉就遇到了“卡”事:申请公租房要结婚证,偏偏女方认房不认人,没有房不结婚,就把这帮倒霉小子不上不下地“卡”那儿了。

    社会重复了一个很滑稽的命题,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现在只是把概念换了一下,是先结婚还是先购婚房?倒霉小子们很辛酸,这么大的人生考题怎么偏偏让他们碰上了。没房时找房结婚那是应用题,现在有了公租房选房还是选人那是选择题。哪道题也不好做,在人生的考场上留下第一声叹息。

    矛盾并不是发生在一个场景,换一个场景看同一个问题。如果法规不先验结婚证就派发公租房,就会出现假夫妻、权利夫妻、关系夫妻等变幻无穷的怪相,公租房将再次沦为权力的商品房,到那时真正的合法夫妻仍然得不到应得的配房,而且社会将被进一步搞乱,国家投入巨资为弱势群体建设的公租房、廉租房落不到弱势者手里,那才是社会的不幸!

    任何法规都是笔直的,法规划出一条硬杠杠,有时杠里杠外相差毫厘,这个毫厘就是区别。不管是杠里杠外的公众都希望这条线是刚性的。往往被划在杠外的人就想取巧,转而希望这条杠增加一点弹性,这就给一些原本简单的事情添加了麻烦的因素,以上的人生命题不能不说是一场小插曲。

    时代是要唱主旋律的,时代的主旋律是公平和公正,是抑制强权扶持弱势,必须由那条杠杠说了算,任何个人的小插曲都要淹没在主旋律中。

    具体到对房对人的选择,应该是道德的选择,而不是商品化的选择。如果道德不好把握,就依从那条硬杠杠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旧
不省
胡扯
泉水一卡游
小广告不能越治越大
公租房分配要坚守硬杠杠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