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读休闲汇之枣庄篇
在枣庄实践里看国民休闲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李芳芳

    近日,本报《玩周刊》“走读休闲汇”系列走到了第六站———枣庄市。
    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如今正用发展旅游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年前,“枣庄二日游”营销模式的成功,给了枣庄人们极大的信心,而国民休闲汇的到来,无疑是锦上添花。

    休闲新名片———台儿庄古城

    枣庄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人文古迹荟萃,蕴藏着深厚的旅游发展潜力,枣庄新的旅游形象定位为“江北水乡·运河古城”。

    现如今,提起枣庄旅游,游客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去台儿庄古城转一转,否则就是一大遗憾,浪费了一次行程。运河古城坐落于枣庄市台儿庄区,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

    重建台儿庄古城,是几代台儿庄人民的梦想,古河道,古码头,一座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的东方水城,中国第一座二战纪念城市,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将成为世界上继华沙、庞贝、丽江之后,第四座重建的古城,世界第三座二战城市,全国唯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这里已成为煤城枣庄的新城市名片。

    台儿庄古城这个主打景点承载了太多枣庄市民的期许,仅仅开放五分之一的古城已有很强劲的发展势头,而剩余五分之四的区域再次开放将迎来怎样的效果,让大家翘首以待。

    不能忽视的枣庄四宗“最”

    虽然台儿庄古城的名气已经非常大,但并不代表来到枣庄只有这一处景点值得一逛。枣庄可谓山川秀丽、名胜众多,而且还可以概括出四个“最”。

    一“最”:我国最大最美的国家级湖泊类湿地———微山湖湿地就在枣庄境内,面积达到63平方公里。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拥有久负盛名的万顷红荷,百里芦荡,素有中国“荷都”之称。万顷红荷、百里芦荡、鸥鹭翔集、碧水白帆……构成了微山湖独有的风韵。

    二“最”:华夏最长的地震大裂谷———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400年前发生的郯城大地震,把熊耳山震成两半,形成一条几百米长的大裂谷,被地质专家誉为地震遗迹中的“奇迹”。

    三“最”: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鲁南七十二崮,第一崮当属枣庄的抱犊崮。

    四“最”:世界上最大的石榴园———十五万亩“冠世榴园”,石榴原产西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我国,西汉一代名相匡衡从长安带回枣庄种植,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农业遗产。在石榴成熟的季节,“冠世榴园”对于都市人休闲娱乐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去处。

    休闲正中枣庄实践“下怀”

    主打的台儿庄古城加之枣庄独有的四大“最”,让这座“鲁南明珠”更加璀璨,既有北方豪情,又有南方秀美的枣庄也更加符合了休闲度假城市的韵味。

    2009年推出的“枣庄二日游”模式,把以台儿庄古城为主,运河湿地公园和冠世榴园等景区为辅的旅游线路打包销售,以统一的、超低的价格推向全国市场。对于游客来说,不管是“枣庄二日游”的线路、价格,还是枣庄市出台的扶持政策,都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如今,过夜人数已是两年前的数十倍。

    山川、运河、湖泊、高铁、BRT快速公交系统,齐全的交通要素是枣庄市不得不提的优势。目前,“枣庄二日游”已经初步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三线齐动,专列、包机、直通车、自驾车“四位一体”并进的游客输入大格局,枣庄旅游市场初步实现了由输出型向输入型的转变。

    山东省首次尝试举办国民休闲汇,将各种社会资源汇集在一起,打造全民休闲的状态,其实这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第三产业一个强有力的措施。这一举措正中了枣庄市以旅游促经济发展的“下怀”,枣庄将再度借势腾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台儿庄作回“篷客”
到百年榴园享采摘休闲
挖掘“后休闲汇”的潜力
在枣庄实践里看国民休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