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后休闲汇”的潜力
———访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中波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刘中波

    提起枣庄旅游,很多人肯定会联想到两年前轰轰烈烈的“枣庄二日游”营销模式,全市齐心协力做旅游在全省都是极少见的现象。国民休闲汇的到来,又给了枣庄旅游一颗“大甜枣”,同时“后休闲汇”的潜力更是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所关注的点。

    休闲汇重要的是内容

    “国民休闲汇概念的提出,顺应了当下的经济形势、旅游形势和百姓对休闲的诉求,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举措。”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中波简要表述着对国民休闲汇的理解,他认为,休闲汇是一个好概念,对于地市层面来说,主要的工作是如何做好这个概念。

    刘中波表示,省旅游局举办首届国民休闲汇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山东省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也比较可观,国民休闲汇的概念相当于一个筐子,纳入多种资源,让旅游变得系统化。“相当于哲学里局部和整体的概念,市场经过整合,整体的功能肯定要大于局部之和。”

    为了搞好首届国民休闲汇,枣庄市根据自身特色,策划了多个精彩的休闲主题周,比如以“天下朋友汇篷友、别样精彩在枣庄”和“ZZLOHAS”为主题、以篷客这种户外休闲方式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枣庄)国际篷客文化节”,作为国民休闲汇枣庄主题周赢得一片喝彩声。

    “首先,篷客文化节是一个很新鲜的概念,既有怀旧的情节在里边,又不乏时尚的味道。各个层次的游客对这一形式有不同的理解,可以是浪漫,可以是刺激,也可以是前卫,总之算是休闲汇的一个亮点。”刘中波说,各个地市都在搞休闲汇,除了综合传统的旅游资源以外,更重要的是创意,让老百姓看到不一样的旅游,才有兴趣来休闲。

    枣庄二日游是最大的优惠

    2009年,枣庄旅游市场可谓“地震”频频。引发这一系列震动的,就是枣庄于全国创新推出的旅游营销模式———“枣庄二日游”。无论是枣庄市财政局,还是物价局、卫生局,这些平日与旅游并不沾边的部门也争先恐后当起了枣庄旅游的宣传员,南下北上、东进西出,搞推介、打广告,忙得不亦乐乎……

    已经整整两年过去了,如今“枣庄二日游”看到了实效。“现在经常会有旅游专列开往枣庄,17日上午,就刚从南京过来一趟专列。”刘中波说,2009年,枣庄全年过夜游客量一跃增至15万人,今年,截至目前过夜游客量已超过几十万人。而在此之前,枣庄每年接待过夜游客不足万人。

    “国民休闲汇的目的是利民、惠民,在枣庄,‘枣庄二日游’就是最大的优惠、最好的产品”。刘中波说,把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湿地公园、冠世榴园等主要景区打包销售,以统一价格的旅游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充分利用市场利益这个“杠杆”,配套出台旅游专列、旅游包机、旅游大巴车队、旅游自驾车队奖励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调动组团社的积极性。

    如今,直接通往台儿庄古城的快速公交车几乎趟趟爆满,在全民休闲概念的引导下,枣庄旅游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

    旅游还要精细化、有内涵

    “说到社区里边的休闲,无非就是几十个社区的居民,晚上在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以前即便没有国民休闲汇,老百姓一样以这种方式休闲娱乐。如今有了筐子,还是简单地汇总活动就不太合理了。需要通过节事活动、社区文化节等形式丰富百姓的生活,引导他们以新形式参与休闲,提高精神文化休闲的层次。”刘中波表示。

    现在很多景点还缺少文化内涵和细节的东西,如果游客只是为了转一圈图个新鲜,那就失去了景区旅游的意义,应该让每个游客都带走自己对景点的感悟和理解,这样的景区才可能做长远。

    刘中波说:“国民休闲汇是一个契机,拉动经济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先不提,只是单纯做旅游也不能应付了事,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常态化的节事活动来做,后休闲汇的潜力不可小觑。”

    (李芳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台儿庄作回“篷客”
到百年榴园享采摘休闲
挖掘“后休闲汇”的潜力
在枣庄实践里看国民休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