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有常规休闲,还有引进来走出去
黄金周社区、家庭比休闲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李芳芳

    好客山东休闲汇的举办旨在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学会享受休闲,而“最佳休闲社区”和“最佳休闲家庭”的评比活动,恰恰是最能体现百姓们幸福生活的两项活动。“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市丰富多彩的社区、家庭休闲活动,为市民营造了浓厚的休闲氛围。

    在各地市,社区各类棋艺、书法比赛,邻居节和健身运动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其中,济宁市中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举办了“邻里一家亲、百家饺子宴”邻居节活动。参加活动的居民有的剁菜、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捏边儿……神形兼备的“鱼形饺”、栩栩如生的“蛤蜊饺”、色彩斑斓的“四喜蒸饺”从街坊邻居手中诞生,瞬时找回了过去里弄人家深厚的邻里之情。

    国庆节当天,威海荣成市凤凰湖社区在社区广场举办了朝鲜歌舞会,表演者为社区居民展示了富有朝鲜特色的民族舞蹈艺术,给社区居民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领略了不同国度的艺术文化。

    临沂河东区九曲社区十一黄金周期间,一支自发组织的自娱家庭队伍,取名为汤头民间艺术团,活跃在河东区的大街、广场等场所,有练剑小组、练拳小组、扭秧歌小组、跳舞小组(多种)、京剧小组、吕剧小组、黄梅戏小组、红歌小组、流行歌曲小组等,自发参加的家庭成员达到近万人。

    除了这些形式各样的活动外,很多社区和家庭还借好客山东休闲汇的机会,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享受了别具一格的休闲。济宁市泗张镇司友侠一家休闲服务意识强,在搞好农家乐游客餐饮接待服务的同时,组织游客进行菜园采摘、扒地瓜、拔花生、钓鱼等活动,体验翻地瓜秧、压碾、老牛耕地、摊煎饼的农村生活,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在该家庭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的旅游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先后建设了桃树认植园、农事体验园、采摘园、手工制作坊、桃木工艺坊、手工煎饼坊、茶社等,同时由其牵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目前,该村已成功建立了一种“度假+农家乐+乡村民俗观光+农事参与体验”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在“走出去”上,东平县赤脸店社区鼓励居民外出旅游,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组织社区居民到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休闲娱乐,不但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提升了居民人文素质,同时也增强了凝聚力,为社区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社区、家庭比休闲
山东沂河举行首届放鱼节
望闻问切“会诊”小清河旅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