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休闲汇 传统渔业走向休闲渔业
山东沂河举行首届放鱼节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9月28日,虽然临沂市区一直笼罩在濛濛细雨中,天气也清冷了不少,但风帆广场上却比平时热闹得多,市民们来不及打伞,纷纷围在鱼苗前,看着它们在水里欢快地游,似乎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把它们放到沂河中。

    “我每年都会买鱼苗来沂河放生,而且发现还有很多市民也像我一样。现在临沂市把放鱼定为了一种节事活动,我们感到很高兴,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种休闲的方式来爱护生态环境,关注母亲河、爱护母亲河。”在放鱼节现场,一位来自临沂市电业局的职工高兴地说。

    为保护沂河,由临沂市政府主办,临沂市渔业局、临沂市园林局联合承办的首届山东·沂河放鱼节,于9月28日至29日举办,

    放鱼节用“以鱼养水”的生物净化方法,进一步改善沂河水质。同时为了将沂河鱼类增殖放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达到长期净化水质的预期效果,决定将山东·沂河放鱼节定为两年一届。

    临沂市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多年的努力,沂河水质净化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沂河仍然存在水体富营养化程度高、水生生物生态失衡和渔业生态荒漠化等问题,临沂市正面临着如何保持沂河水质良好、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护水体生态平衡、防止暴发蓝藻水华等一系列战略问题。

    此次放鱼的鱼种以鲢鱼和鳙鱼等滤食性鱼类为主。鲢鱼专门滤食浮游植物,消灭藻类;鳙鱼主要滤食浮游动物。据统计,鲢鱼、鳙鱼每生长1公斤,可消解浮游生物50公斤。大量投放鲢、鳙鱼,可以有效防止蓝藻水华的暴发,同时,对丰富沂河渔业资源,维持沂河水系生态平衡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临沂举办首届沂河放鱼节开了城市水系增殖放流的先河,拓展了现代渔业的新功能,同时也有利于树立文明的社会风尚,利于城市文明建设,检验市民素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一位副厅长对沂河放鱼节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希望通过沂河放鱼节的引导,改变市民对传统渔业的认识,向现代渔业和商业渔业转变,建设和谐的生态和社会环境。

    (李芳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社区、家庭比休闲
山东沂河举行首届放鱼节
望闻问切“会诊”小清河旅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