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好位置 编好故事 做好产品
望闻问切“会诊”小清河旅游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小清河正式通航。周青先 摄(资料片)

    □李芳芳

    经过4年的改造,如今小清河摘掉了“臭水沟”的帽子,再现“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优美风姿。今年“十一”黄金周,小清河首次与游客见面,虽然期待值挺高,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还是以尴尬收场。问题出在哪里,是没定好位,还是特色不鲜明?11日下午,在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的带领下,省旅游界专家和旅行社代表实地考察了小清河风景区,进行现场“会诊”。

    在大局中找自己的位置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好风光,出产稻麦和高粱……”这首歌唱小清河的民歌曾被选进上世纪50年代的语文课本,但80年代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让小清河水体污染严重,一度在济南市民心中留下了“臭水沟”的印象。

    11日下午,坐上装饰考究的游船,当船划过碧绿的小清河水面,滨河新区、五柳岛、板桥广场等景观从眼前划过时,不禁感叹小清河治理工程的伟大。

    “济南的旅游呈南山北水的格局,如今南部山区旅游市场已经形成气候,济南虽然以泉水著称,但旅游水文章却差了点。大明湖、趵突泉这些景区的发展已经被市区的位置所限制,而小清河旅游的出现恰好成了济南发展泉水旅游的突破口,所以小清河的位置不可忽视。”在看过小清河总体规划后,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表达出了自己对于小清河旅游的肯定态度。

    虽然小清河治理工程成绩可喜,但从旅游的角度出发,陈国忠认为通航还不能等同于旅游,目前小清河只是承载了防洪除涝、城市排水、截污治污和河道补水的功能,不能简单地以为在河里通上游船就拉游客。

    “小清河通过治理,加快了北部城区现代化的进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再现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泉城风貌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护城河通航后,是因为在泉水上观光才带来了旅游人气。小清河旅游打造亮点就需要在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差异化的旅游,打出独具特色的小清河旅游,从而带动包括黄河在内的济南北部城区旅游。

    小清河旅游需编好故事

    沿小清河两岸,专家团先后参观了银座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滨河天成文化创意街区和五柳岛三处景点。目前只有五柳岛具备了简单的接待游客能力,不难看出景点的略显单一极大地阻碍了小清河风景区的可观赏性。

    山东省旅游开发中心副主任牛国栋首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个景区能否有效地吸引游客的关注,还是要看产品的开发。“在小清河里转了一圈,发现两岸的景点还是有些少,小清河就像一条美丽的玉带,如果没有珍珠的点缀,再干净再透彻也只是一条河,而不能称之为好的景区。”

    同时,牛国栋表示,做好小清河的旅游还要从文化上下手,不管是小清河沿岸、游船上,还是在景点,基本看不到关于小清河的文化和历史的介绍,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了灵魂再美的躯体也不可能具有吸引力。

    “我也认为小清河旅游应该编好故事,让每一个游客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小清河独有的文化,通过导游讲解、画册宣传、雕塑展示和导游图引导等方式,让游客充分了解小清河每座桥和所流经的每处地方的历史故事,让每一个古闸、古码头也鲜活起来,

    这样景区就会变得可读,有血有肉。”陈国忠院长补充道。

    如今,生活节奏过快的都市人渴望找一个能够放慢脚步、享受慢休闲的地方。富有灵性的小清河如果从“逍遥清河”、“泉城慢生活”、“休闲运动清河”、“清河风韵”等关键词出发,做足“慢游”文章,让都市人在这里释放压力、品读“慢”清河文化、听不一样的休闲故事、在餐饮船中感受美食文化,想来已是十分惬意。

    产品包装不能掉以轻心

    提起原济南啤酒集团旧厂房,很多老济南人都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在里边,也许还会经常想起趵突泉啤酒带来的畅快淋漓,以及原浆啤酒的鲜爽可口。

    如今这座旧厂房正在被改造成银座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稍显破旧的老厂区将转型升级为集艺术创作、文化交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造型独特的建筑将保留原始的样子,通过修旧如旧的手法,做出和现有商业综合体不一样的风格。

    “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规划,还不知道规划落实后的样子,但需要提前考虑的是,千万不要把这么好的资源做俗套,档次应该有严格的控制。如果将来这里能容纳两到三千人同时品尝新鲜的啤酒、和乐队共舞、享受激情和畅快,对于丰富济南夜间休闲的内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元素。”于冲局长表示,独具特色的休闲场所若能满足都市人的休闲意愿,北部市民又何必非要跑到南部山区找休闲。

    滨河天成文化创意街区是天桥区配合小清河风景区,着手打造的又一个大手笔工程,主要以文化体验、中高档餐饮、休闲旅游为主要业态的城市夜文化生活新区域。完善后的滨河新区将有文化长廊、夜时尚体验、景点餐饮休闲和高尚红酒品鉴等板块,目前商铺出租率已达到了80%以上。

    陈国忠表示,济南并不缺少一般的商业综合体,如果小清河沿岸的综合体不能做出特点,那么游客和市民也没有必要非到这里休闲,所以文化和档次要兼顾,做出精品,否则便浪费了资源。

    “卖点就是景区宣传的重点,做出精品做出不一样才能有客流,有了客流自然就不担心现金流,所以在产品的包装上不能掉以轻心。”山东交运旅游集团董事长王延辉表示。

    经过4年的改造,如今小清河摘掉了“臭水沟”的帽子,再现“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优美风姿。今年“十一”黄金周,小清河首次与游客见面,虽然期待值挺高,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还是以尴尬收场。问题出在哪里,是没定好位,还是特色不鲜明?11日下午,在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的带领下,省旅游界专家和旅行社代表实地考察了小清河风景区,进行现场“会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社区、家庭比休闲
山东沂河举行首届放鱼节
望闻问切“会诊”小清河旅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