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风病院里的守候
为陪丈夫治病,身体健康的妻子在麻风病院—住就是9年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丈夫身患重病,妻子仍不离不弃。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本报记者 尹明亮

    麻风病,一提起这个词,可能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抗拒。
    然而,就在腊山脚下的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住院部,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陈望生(化名)因麻风病身患残疾,而妻子李文香(化名)身体健康,却一直陪丈夫治病住在麻风病院,一住就是9年。

    一顿骂, 打消丈夫轻生念头

    在麻风病院,李文香是唯一一个常年在此的病人家属,从2002年丈夫抱病入院,至今已有9年的时间。而从丈夫得病算起,两人在一起已经有20多年。

    “一开始,我们也都不知道是麻风病,到很多医院去查,医生也都说不是。”陈望生说,从19岁开始得病,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他的病一直没有确诊。随着病情越来越重,他的手、脚、脸部已经变形,身上溃疡,头发脱落,病情异常严重。而确诊之后,陈望生更是一下子就崩溃了。

    “知道真是麻风病后,一下子就蒙了,我就想自己了断了,让她带着孩子生活。”说起当年自己的状况,陈望生依旧面露愁容。当时他也因为这个想法被妻子骂了一顿。“只要他还在,俺和孩子就有个盼头。”“骂醒”丈夫,李文香便合计着带丈夫到济南治病。

    全家来济, 陪丈夫看病

    为了避免村里人有偏见,李文香瞒着亲戚朋友,带着丈夫一起来到了腊山脚下,“除了我和孩子,谁都不知道他得的是这个病。”

    于是,孩子来到济南打工,李文香则带着丈夫,走进了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因为陈望生病情特别严重,医生特别同意张文香留在院区照顾丈夫。

    “其实刚开始在麻风病院的生活也很艰难,因为病重,他久卧床上,脚部的溃疡非常严重,别人都说得截肢了。”在最初一年半的时间里,李文香所有的日子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喂丈夫吃饭、吃药,帮着端屎端尿,由于自己不是病人,没有补贴,她就在医院里帮着干些杂活。

    不过,令李文香庆幸的是,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以及自己的悉心照顾下,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陈望生就逐渐康复了,虽然有些变形,但手脚最终还是保住了。

    隐姓埋名, 把麻风病院当家

    如今,9年过去了,虽然身存残疾,但陈望生的麻风病早已治愈,而这期间,妻子一直在麻风病院里陪伴着他。至今,他们依然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他们的世界就是这个院区。

    谈起现在的生活,老两口都十分满足,“孩子们都已在济南成家,麻风病院现在也是俺老两口的家。”在两人房间里,拿着儿子的照片,张文香还不忘打趣一下老伴,“别看他现在这样,当年没得病时,也是一个帅哥。”

    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区主任于德宝告诉记者,虽然当前社会对麻风病人的了解多了很多,但社会歧视依旧存在,很多治愈的病人回归社会不被认可,甚至很多家属至今都不接受病人。“在医院旁边一块空地,有几十个去世休养员的墓,其中很多人都有家属,但接到通知并不来认,寿衣都是工作人员帮着穿上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风病院里的守候
“30多年,终于又看到电影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