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凡人歌唱出不凡人

    编辑先生:

    你好!

    看了齐鲁晚报10月12日《大义父母损出20万赔偿款》后,颇受感动。刘龙生不到两岁的女儿刘敏欣被货车撞倒身亡,刘龙生和妻子获得肇事司机赔款20万元。经考虑,刘龙生决定以女儿的名义将钱捐给青岛市红十字会,用来救助20名贫困患者。夫妻痛失爱女,却深藏痛失爱女的悲切,将赔款捐出救助贫困患者,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当今社会,有人崇尚拜金主义,唯钱是图,更有人利欲熏心,为了捞钱不顾一切。两位凡人不平凡的举动,给出了鲜明的对照,也为我们做出了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辉榜样。感谢晚报提供如此感人的报道,也深深向刘龙生夫妇表达最诚挚的问候。

    读者:王展

    如果残疾老人不“卖艺”

    编辑先生:

    你好!

    齐鲁晚报10月12日“寻找粉笔翁”报道了一位双手残疾的老人靠写粉笔字“卖艺”,成为网络中的风云人物,并被有心的企业找到合作商机。我不知道是该为老人的境遇有望改善感到高兴,还是该为世态炎凉感到悲哀。一个残疾老人靠流浪街头“卖艺”为生,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还好,他有一手绝活,如果不会写漂亮的粉笔字,他的生活只会更加艰难。社会大众这么热切地关注着“卖艺”的老人,能否也抽出一点时间,向那些没有技艺的流浪老人或儿童付出更多的爱心?我们的爱不能只给那些有“价值”的人。

    读者:高志敏

    一味逐利忘了诚信

    编辑先生:您好!

    我也是从事商品经营的管理人员,深知商品经营质量管理对保障顾客利益及企业信誉的重要性,读了贵报10月12日《“美国总部就是这样要求的”》一文,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地赢得顾客信赖,单靠口头保证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所经营商品的质量安全,而为此需要建立完整的购销台账及进货查验等各项记录,不仅是为了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也是规范管理制度,确保购进商品质量的最基本要求。

    反观沃尔玛假绿色猪肉事件,不规范的经营管理是一方面,企业丧失了诚信一味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才是事件真正的元凶。靠诚信经营发家致富的,自古有之,在古代,有号称儒商鼻祖的陶朱公范蠡,有今天的李嘉诚、比尔·盖茨,他们不仅靠诚信聚集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同时也得到了客户的尊敬,所以只有靠诚信致富的人,才是我们从商者所追求的目标和学习的榜样。

    读者:袁俊浩

    重罚沃尔玛大快人心

    编辑先生:

    你好

    看齐鲁晚报10月12日的报道,重庆警方打假总队通报称,沃尔玛超市多家在渝分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食品”猪肉销售,欺骗消费者,被重庆警方查处,已有25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2人被逮捕。这样的打假力度实在是大快人心。说实话,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品牌一向是“崇拜”的,一般人很难想象沃尔玛这样的商业巨头会卖假冒猪肉。仅仅是沃尔玛的管理问题吗?我看未必!资本总是尽可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一个法治严明的社会里,它会自我约束,而一旦法纪不彰,它的贪婪就暴露出来。即便是一向口碑不错的洋品牌也会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变异。这次,重罚沃尔玛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给了其他心存邪念的洋品牌一个警告。

    读者:王新田

    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编辑老师:

    你好!

    齐鲁晚报10月12日报道,“由于山东一卡通系统升级,暂时停止山东高速刷卡缴费项目的受理工作”。通知寥寥数语,却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一卡通被停用是否因为“商业竞争”而起?当事者自然比旁观者清楚。但旁观的消费者其实也不是局外人,因为突然停用首先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便。有签约商户表示,“合作的关键,要看是否对双方都有利。既然是纯粹的商业关系,无论是合作还是终止都是正常的,消费者不必大惊小怪。”且不论在法律上,这种停用是否违约,希望其他企业在商业竞争中不要只打自己的算盘,也要多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处处为客户着想的企业,才会真正赢得客户。

    读者:高健

    认证标志不能简便易仿

    编辑先生:

    你好!

    齐鲁晚报10月12日报道,有人在网上兜售绿色食品标志,一个只卖几分钱。所谓“绿色食品”,在普通消费者看来,都是非常安全的,是得到了权威部门认证的。所以,在超市里只要有这个“绿色食品”标志的商品一定比同类不带标志的产品贵很多。但是如果这个标志很容易被仿制,而消费者又无法鉴别,那么这种认证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在细节上都做不好,认证标志给合法经营者带来的可能是负担,给违法经营者带来的一定是暴利。当然,最受伤害的还是消费者。

    读者:商思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说
读者来信
楼市调控能否经住佛山“无影脚”
强制孩子入红会培养不出善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