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控能否经住佛山“无影脚”
与其说佛山楼市“宽限令”是主动作为的朝令夕改,不如说是迫于压力被“打回原形”。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李记  10月11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当天起放宽限购。佛山市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广东第三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出台限购令的地级市,如此一来,佛山又成为全国限购放宽第一城。然而,当日23时24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叫停当日上午发布的限购放宽令。这一政策的临时调整,也凸显了楼市调控的敏感。然而,佛山限购令放宽的消息,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应。(10月12日《扬子晚报》)

    上午发布楼市“宽限令”,晚上就宣布收回,动作之快活脱脱就是一记佛山“无影脚”。尽管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称这样的朝令夕改,是“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但这样的朝令夕改,显然是因为受到了来自上级的压力———这应该才是最根本的原因。由此可见,在楼市政策调控的问题上,掌握了一定主动权的地方政府,态度是何等的游移,心里又是何等的纠结。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宣布暂缓执行“宽限令”时同时解释,之前发布放宽限购的文件,原意是想在佛山市现行住房限购政策框架下进行完善和补充,是为确保完成佛山全年房价控制目标而制定的。对此,报道中相关专家的解读,道出了原委:佛山限购令的放宽有可能是其自身遇到了“问题”,“比如说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眼下控制不住了,所以允许老百姓购买低价房源,以拉低成交均价。”延伸这样的解读不难发现,拉低成交均价,应该只是“宽限令”的目的之一,在从严调控之下,意欲在一定程度上振兴成交量萎缩、房价停滞或下跌的房地产市场,才是“醉翁之意”。

    不错,正像一些人士说的那样:佛山不是一线城市,不在中央限购行列,“宽限令”朝令夕改,不应被放大效应。但不能否认的是,佛山“宽限令”的朝令夕改,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试探”的作用———正像报道中相关专家所说的,佛山此举有可能会诱发其他城市突破限购令的“冲动”。据报道,浙江台州8月25日发布通知,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浙江省二三线城市限购由此拉开序幕。在此大背景下,真正应该担心的是,佛山此次“试探”碰了钉子,并不代表其他城市断绝了“念想”:特别是在第四季度,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不少地方注定会想方设法动用一些可能的方式。

    所以说,与其说佛山楼市“宽限令”是主动作为的朝令夕改,不如说是迫于压力被“打回原形”。接下来的问题是,在佛山后面,为了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为了割舍不下的土地财政,各地给楼市松绑的诉求和努力仍会暗流汹涌———如何决然地断绝这些汹涌的“念想”,相关方面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更要有坚决的执行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说
读者来信
楼市调控能否经住佛山“无影脚”
强制孩子入红会培养不出善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