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身体当地种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文/冯硕

    以前我一直认为年轻就是资本,健身离我还远着呢,那是老头老太太的事儿,等退休以后没事的时候再说吧。我平时熬夜常常到凌晨,一到周末就喜欢赖在被窝里,睡到日上三竿,睁眼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出门也是跟朋友去歌厅K歌,坐在空气污染、噪声超标的包间里,吃着高脂肪、高热量的油炸食品,喜欢“休闲”不爱“健身”。

    身边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儿,和我一样都是三十岁出头的人了,但是身体素质已明显不如从前。其中一个哥们

    儿喜欢网游,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体重严重超标,心脏也不太好;另一个哥们儿则是典型的夜猫子,常年饮食不规律,皮肤黯淡无光,一看就是亚健康状态;还有一个喜欢暴饮暴食,什么好吃就猛吃一顿,脾气也特别暴躁,血糖一度超标。而我由于膳食不平衡,生活没规律,又很少健身,体重噌噌猛涨,精神极度疲劳,就这样,我们也没当回事。 

    偶然我在报纸上看到被称为“评坛巨擘”的袁阔成老先生出身于评书世家,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寿,他身体硬朗,每天坚持锻炼,满嘴没有一颗人造

    牙。“把身体当地种”是他老人家常对人说的一句健康名言,要爱惜“身体”这块土地,关心它,呵护它,多给它阳光、养料、水分,给它所需要的一切,待到“老年”这个收获的季节,才能获得丰硕的果实。

    多么朴素而又实际的话,我被深深地触动,从此下决心开始健身。每天早睡早起,推掉一切无聊的聚会。早上一有时间我就去公园里跑步,还跟着一群老人打起了太极拳。上班等公交车的时候,我经常做些耸肩、提胯的小动作,来锻炼腰椎和颈椎。到了单位,12层的办公室也是一口气走上去,很少

    坐电梯。到了晚上,不再暴饮暴食,八分饱为宜,等食物消化后再到楼下跳绳,或是快步走。半年后,我的体重又回到了正常值,精力也特别旺盛。

    其实,健康不难,只是坚持不易。细心耕耘好“身体”这块土地,不要让它荒芜,这样才能收获健康和快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身体当地种
养鱼小记
女儿早恋了怎么办
今天如何吃才放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