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怕折腾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文/刘凌

    那年,我初当办公室主任,时任一把手的老霍有一天对我说:“小刘,眼下政府帮扶,向困难职工献爱心。这方面我们不能落后于兄弟单位。你马上到辖区居委会跑一跑,找一个候选人来当门卫。要落到实处,事后要注意宣传一下。”

    遵旨,第二天我就走访社区,介绍了此行的意图,社区主任听了,兴奋不已,热情地推荐起来:“机关腾岗,这是好事。我们这儿下岗职工很多,但要把机会让给最困难的人。我看就选郭二毛吧!他腿有残疾,老婆常年卧床养病,还有个老母亲要赡养,上大学的女儿正是用钱的时候。这二毛虽然身体不方便,但养花、维修啥都行,手很巧。到那个岗位上绝对不会吃闲饭,一专多能。这叫实现机关、个人和我们社区‘三赢’。”

    果不其然,二毛只有四十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比原来那个老头儿强百倍。除了收收发发、搞好来客登记外,二毛兼做花坛维护、大院和办公楼清扫、开水房等杂活,赢得了局里上上下下的称赞。我据此写了一篇表扬稿,称局里为民分忧,帮贫济困取得了实效,给霍局长政绩里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转眼间,二毛干了三个年头,不巧的是霍局长年龄到杠,他退下来后由李副局长接替了他。李局长一上任,头件事是给机关人员“消肿”,裁来裁去都不合适,最后把二毛等几个临时工开了。门卫由返聘的老吴顶替。可老吴是在编的老职工,他以身体不好为由,只做收发这一项。我在给上级的汇报材料中特别提到,清退部分编外人员之后,我们现在的干部队伍更精干,效率更高,准备发挥余热的老同志愉快地走上了新岗位。

    由于政绩突出,李局长被调走,担任更高的职务。上级“空降”了新的一把手罗局长。罗局长在主要岗位上配了自己带来的人,其他人调的调,降的降。关系理顺后,门卫老吴却不干了,说就拿那么点“补差”没意思。门卫虽清闲,但谁也不愿去,名声不好。罗局长经打听,要我把二毛请回来,让他重新上岗。

    我再次去社区,跟主任说明了来意,点名要二毛复工。没想到,主任笑着摆摆手,道:“二毛已经开了维修店,早就自主创业了。他说机关的事太复杂,净折腾人,一会儿走一会儿留,做着那份临时工心里一点儿也不踏实,不如自己当老板更自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文要求:
噩梦一场
我不认识他
危险
虚构能力
天赐良机
脸皮厚
知足
送女儿上学
分散投资
换房妙招
怕折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