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用生命换回的钱要用来救命”
痛失爱女大义捐款显大爱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孟艳 姜萌

    “不知道死去的人是不是真去了另一个世界?也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否真的有魂灵?”小妹的妈妈张琴哭着说。将小妹用生命换来的钱捐出,只为能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用爱让小妹的生命延续。

    ▲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对张琴和刘龙生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 姜萌 摄

    两岁女儿不幸被大货车撞死,大义父母将20万赔偿款捐出,救助他人(本报10月12日A08版刊发),不少读者对孩子父母义举表示出敬佩。

    12日,记者在丹山货运市场看到张琴时,全家人正默默地坐在办公室里,青岛市红十字会发的感谢状就放在办公桌上。张琴说,小妹的骨灰已经拿到了,也买好了飞机票,她和丈夫、婆婆要带着小妹回深圳。 

    “我本来就是要接女儿回去的,只是没想到接回去的却是骨灰盒。”张琴说,家里还有个四岁的儿子盼着妈妈接妹妹回去,只是无法向儿子交代为何没有带妹妹回去,只能瞒着他了。 

    张琴说,肇事司机提出赔偿20万元。我们全家人都说不要。要钱做什么?孩子的命也换不回来了。司机说一定要补偿点什么,以抚慰我们受伤的心。全家才商量着接受司机赔偿,但是要将钱全部捐给红十字会。“这是全家人的决定。”张琴强调说。 

    为什么要将这笔钱捐出?张琴说这是孩子用生命换来的钱,家人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使用的时候肯定也会心痛。全家人决定接受赔偿后,当天晚上就决定捐出去,完成两个心愿。小妹出事后,交警说,小妹不是丹山货运市场第一个被货车撞死的小孩子,因为交易市场都是些货车,有很多还是厢式的,司机开车、倒车视线不是很开阔,尤其是小孩子很容易受伤。“第一个愿望,我们想要通过捐款,引起社会的关注,让其他父母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张琴说,“如果我们早知道这里曾经有货车撞死过小孩子,可能不会那么大意,到现在我还内疚呢,没看好孩子。” 

    另一个愿望是以小妹的名义将钱捐出来,给一些患病而又没钱医治的小孩或者老人,不仅让其他人的生命可以延续,还可以让小妹得到患者和家人的祝福,让小妹能变成个小天使,在天堂里开心生活。

    小妹的父亲刘龙生出去办事了,忙着准备回深圳的一些东西。遇到这种天塌地陷的事情,这个南方汉子强忍悲痛支撑着这个家。张琴说,只有小妹的爸爸还能做点事情,其他人几乎都还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小妹的爷爷让记者坐下后,自己到了办公室门外,失声痛哭。小妹的爷爷是南方口音,记者听不清楚他呼喊的什么,但偶尔喊出一声声“小妹”叫得所有人越发心酸。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一个正承受失去至亲痛苦的家庭,除了悲伤,并没有怨天尤人,抱怨命运不公平,或者去找肇事司机的麻烦,全家人想到的是爱心,是如何让小妹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是如何让其他的人得到救助。这种大爱,深深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定格在两岁懂事的小妹成追忆

    “小妹还不会说话,但她很聪明懂事。”11日,在青岛市红十字会捐款现场回忆起孩子,刘龙生和张琴数度哽咽。据刘龙生介绍,家人都唤刘敏欣为小妹,小妹也成了她的乳名,7月份来青,是小妹第一次出远门。为了一解思念之情,刘龙生几乎每天都会和女儿视频聊天。

    张琴告诉记者,小妹聪明又懂事,客人来爷爷家做客,她都会从爷爷的口袋里掏出烟来递过去。9日早晨,爷爷出门收账时,小妹还跑到门口帮爷爷把皮鞋拿到爷爷面前。真是人见人爱。由于来青岛的时间短,没有交到同龄的朋友,小妹就喜欢和邻居的小狗玩。“那条狗很凶的,见了我们都会叫,可愿意让小妹摸它。”张琴说。

    小妹还有个4岁的哥哥,兄妹感情很好。这次来青岛探亲,儿子留在了深圳。每次看到爸妈出门,他都会去问是不是去接小妹。刘龙生坦言,他们不敢把小妹的悲剧告诉儿子,想要让儿子快乐成长,不要活在失去妹妹的阴影里。除了儿子,身在江西抚州老家,小妹的太爷爷也不知情。“小妹的姥姥一听说她走了,坐在地上就起不来了。我们怕老人听到噩耗后受不了。”刘龙生说。

    张琴说,小妹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什么都懂。“我穿着拖鞋和睡衣想抱她下楼玩,她看到后直冲我摇头。我问她,是不是妈妈穿的衣服不对啊,她就冲我点头。等我换好了衣服和鞋子再去抱她,她就冲我咯咯地笑。”张琴哽咽地说。

    12日,小妹遗体火化后,家长也将其衣物玩具都烧了,希望她在天堂里也不会缺东西。张琴说,儿子和女儿出生后,他们就一直拍照和拍视频留念,如果想女儿了就拿出来看看、听听,只可惜女儿永远停留在了两岁。

    未提要求反而更内疚肇事司机积极筹款

    肇事司机李某所在公司与小妹爷爷的公司门对门,仅有两三米之隔。12日,记者在货运市场看到,李某的公司还没有开工,冷冷清清。也许知道小妹已经离开,小妹最喜欢的那条大黄狗也默默地趴在角落里,来了生人也不叫唤。

    据邻居介绍,这几家只有小妹一个小孩,平时小妹就喜欢和大黄玩,虽然大黄坐起来和小妹差不多高,但小妹不害怕,经常会拿骨头来喂它。

    李某公司还有三个人在办公室守着,他们说李某和家人都不在,这几天他们也都一直很内疚,也为小妹家人的大义大爱所感动。记者了解到,撞人后司机李某就吓坏了,呆呆地在办公室里,直到被警察带走。刚开始不少人都觉得小妹家人肯定会大闹,也许会打人,但是小妹家人不仅和平协商,还做出了捐款的善举,让所有邻居都很吃惊和佩服。 

    李某家人不仅非常感谢他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更因为对方未提任何要求而内疚,小妹家人只是让他们看着处理就行,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求。当得知小妹父母要把赔偿款全部捐出去的时候,更是立马拿出了20万元赔偿金,一天也没有拖。 

    张琴说,一听到小妹的死讯全家人都陷入悲痛,根本就没想过要闹、要打人。“如果小妹是被人故意杀死的,那我也会拼命去讨个公道,但这是意外,他也不是故意的。”张琴说,“甚至最开始连赔偿款都不想要,只是为了以小妹的名义捐款出去才要的,他们陪我们一起把20万元捐款打到红十字会的账上,我们都没有过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妹生命在爱的传递中延续
痛失爱女大义捐款显大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