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阅读
校长实名推荐制本身就是一种尝试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2012年将是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行的第三年,而在之前两年,绝大多数被推荐的学生是学校学习成绩非常突出的尖子生,这不免让很多人质疑“实名推荐制”偏离了改革的初衷。

    尤其今年,在北京大学出台的推荐条件中,“偏才”、“怪才”字眼从方案中隐去,取而代之的推荐标准是“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等。对于临沂一中来说,是否也将和其他学校一样,为了保险起见,选拔一名学校成绩突出的学生?

    对此,李世良表示,自己关注更多的是实名制带来的影响。“‘校长实名推荐制’本身就是一种尝试,它已经撞击了一考定终身的体制。虽然把选拔条件限制在学习成绩前5%的学生中,但这不意味着被选拔的只是尖子生。”李世良说。

    李世良说:“学习成绩前5%的学生不可能全都考进北大。就临沂一中来说,每年裸分可以达到北大录取线的只有六七名学生,但实名制给了其他学生机会。而2012年北京大学进一步加大了对被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规定只要面试合格,被推荐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而2011年的政策是获得北大当地录取线下30分的优惠。”

    “今年,北京大学实名推荐标准进一步放开了,从实名推荐制实施第一年到现在,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不断增多,被推荐的学生也在增多,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也有所涉及,这些都肯定了实名推荐制这一尝试。而以后这些条件有望进一步放开,学习成绩前5%的要求放宽到10%也不是没有可能。”李世良说。

    记者 周广聪 孟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
被推荐的学生应具备至少以下条件
校长实名推荐制本身就是一种尝试
校长推荐并不是校长一人说了算
临沂一中占有“一席之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