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解析
校长推荐并不是校长一人说了算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北大不喜欢死读书的学生。而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首先要思想品德好。”谈到将如何利用这一推荐名额,如何选拔学生时,李世良这样说。

    去年申请肯定没问题,很遗憾错过了

    “去年,我们得知可以申请校长实名推荐时,已经错过了申请时间,所以未能获得推荐资格,不少家长可能对此不太了解。”李世良说,去年与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质失之交臂,让他及学生家长感到非常遗憾。

    根据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程序,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交申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申请学校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及以往考入北大学生的表现情况等,对学校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的资质。

    “其实,按照临沂一中的教学水平,如果去年提出申请,肯定会获得推荐资质。”李世良说,今年6月,北京大学公布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后,李世良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没想到申请递交三天后,北大校方就把临沂一中作为了山东考察的第一站,派三名工作人员到学校考察。

    “北大方面主要考察了学校的生源及往年高考的升学情况。由于临沂一中多年来向北大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平均每年都有三四名学生人考入北大,综合考察之后,北大校方当时就表示,通过申请没有问题。”李世良说。

    果然,在10月11日,北京大学公布的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质初审通过中学名单中,临沂一中赫然在列。公示无异议后,临沂一中将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资质。

    综合素质很必要,道德品质更重要

    临沂一中将获得2012年北大推荐资格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而学生、家长更关心的是,学校将如何选拔被推荐学生,具备何种素质的学生才能获得被推荐资格?

    12日,记者从北大公布的实施细则中看到,被推荐学生应志向远大明确;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等。

    什么样的学生是“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李世良认为,北大不喜欢死读书的学生。临沂很多学校的学生学得苦、学得累,背题能力强,但欠缺社会关注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际上向全国表明,教学生读死书没法适应新的评价机制。

    “北大公布的条件比较宽泛,我认为学习好、综合素质全面等是学生被推荐的必要条件。但更应该看重学生的道德品质,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将作为临沂一中选拔被推荐学生的重要标准之一。”李世良说。

    “与去年相比,北大今年特别提出不孝敬父母的学生不得被推荐。同时,关心他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及诚信等条件也更被看重,这就是说,只有具备良好品德的学生才能被推荐。”李世良说,学校宁肯放弃推荐名额,也不会推荐只是学习好,但是思想品行不合格的学生。

    推荐工作将在社会监督下进行

    根据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公示结束并获得推荐资质后,临沂一中要在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实施方案、推荐名额、校内报名办法、遴选程序等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告知全校师生和社会。

    临沂一中将如何选拔这名学生呢?李世良表示,与很多学校一样,校长推荐制并不意味着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推荐工作将经过学校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并在社会监督下进行。

    “我们将按照北京大学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成立评审工作组,并启动被推荐学生的选拔工作。”李世良说,“选拔工作启动后,学生先自己提出申请,经过学校组织评审组对申请学生进行审核、面试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才能获得被推荐资格。”

    据介绍,目前临沂一中共有近2400名高三学生,如果按照成绩位居全年级前5%以内的条件计算,临沂一中最多将有42名学生获得报名申请资格。“但这些学生是否最终获得申请资格,还要看他们是否符合其他各项要求。”李世良说。

    根据要求,临沂一中确定被推荐学生后,将在学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公示“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告知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接受各方监督。

    本报记者 周广聪 孟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
被推荐的学生应具备至少以下条件
校长实名推荐制本身就是一种尝试
校长推荐并不是校长一人说了算
临沂一中占有“一席之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