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暗访城区一家私人生猪屠宰点
猪肉未经检疫直接上市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12日上午9点多,屠宰作坊外停着一辆运输猪肉的面包车。

    10点左右载着猪肉的面包车来到聊城交运大市场。

    男子(标记处)把猪肉买给市场内的一个肉店。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尚磊 邹俊美

    今年10月1日,《山东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生猪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无资质的作坊不得再屠宰生猪。12日,记者对城区泊庄北街一家私人生猪屠宰小作坊进行暗访时发现,他们把未经检疫的猪肉直接运到市场卖掉。

    违规猪肉产销一条龙

    本月10日,城区泊庄北街一位居民向本报反映,每当半夜,平房区内就会传出猪的嚎叫声,影响居民休息。

    12日上午9点,在这位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在泊庄北街西侧平房区发现一个宰杀生猪的作坊,门口停着一辆用来运猪肉的面包车,作坊门口还有一大摊新鲜的猪血,作坊内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院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水桶,地上湿漉漉的。

    附近一位居民介绍,这个作坊一般凌晨两三点开始宰猪,半夜里经常听到猪叫。这位居民说,就因为这,他的房子都不好向外租。

    上午10点左右,一名男子先后把两只刚宰杀的生猪放进面包车。面包车一路开到交运大市场,并把猪肉卖给市场一商户。交易完成后,男子驾驶面包车返回作坊。

    “我们这的猪肉都是从定点屠宰场里运过来的。”当记者询问时,购买男子生猪肉的肉店老板不承认购买了未经检疫的猪肉,称他们那的猪肉都是正规渠道来的。

    执法部门查处违规屠宰点

    当天上午,记者将这个违规宰杀生猪的作坊反映给聊城市生猪肉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两天前在集中检查时,曾查处了这个违规的作坊,并没收了部分未经检疫的猪肉。

    “为了逃避检查,这个作坊会选择在半夜宰杀生猪。”工作人员说。当天下午,聊城市生猪肉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约谈这个违规屠宰生猪的作坊老板。工作人员介绍,作坊老板承认上午的时候屠宰过两头生猪,并把猪肉卖到交运大市场。

    工作人员介绍,责令这个作坊两天内拆除宰杀生猪用的铁钩、电锯等工具,并让作坊老板写下不再违规宰杀生猪的保证书,如果作坊老板不听劝阻,执法人员会强制拆除杀猪用的设施和工具。

    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检查力度,增加在大市场外围的执法次数,严查违规宰杀、运输未经检疫生猪肉的行为。市民发现违规宰杀猪肉的作坊可拨打举报电话8222695。

    延伸阅读

    有小作坊给生猪肉注水

    聊城市生猪肉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往的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生猪屠宰作坊在利益的驱使下,给生猪注水,增加猪肉的重量。

    工作人员介绍,一些不法商贩把水管插入刚开膛的生猪心脏内,注入的水被猪全身的血管吸收。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市场价,猪肉内多加一两水,商贩就可赚取一块多钱。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95个定点生猪屠宰场中,已有部分安装联网监控,执法人员能24小时监控屠宰场作业情况。“按照要求,每个定点生猪屠宰场都要安装联网监控。”工作人员表示,安装监控的屠宰场可获得8万元的补助。

    工作人员表示,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是为了保障生猪在宰杀、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如果是病死猪肉或者是注水猪肉,在检疫过程中会被发现。符合条件的猪肉会获得检疫合格证,不符合条件的猪肉会被查扣销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前关闭30家不合格屠宰场
猪肉未经检疫直接上市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