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百科
“一心多用”只会让我们损失更多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怎么可以这么健忘。”一位女士感叹自己因记忆力严重衰退,总是会漏掉一些重要的事,“从早上起床的那一秒,我就要同时做很多事———我要穿戴整齐,把孩子们从床上叫起来,同时规划当天的第一个会议———如果我不这么同时进行的话,这一天我很难完成那些我需要完成的事。有时候我真的担心自己会精神错乱,我总是因为忘记事情而犯错误,从而又有更多事情去处理。”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那些经常“一心多用”的人,恰恰有着最糟糕的记忆力。不仅如此,一心多用的人还容易患狂躁症、胃病、心血管病,甚至社交能力都会变差。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埃亚勒·奥斐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他说:“一切都分散着人们的注意力。当人们始终在接受眼前的所有信息时,他们就难以令头脑中已存储的信息保持独立。”另一位科学家安东尼·瓦格纳也说,“无法过滤信息,意味着会受到无关信息的影响,导致处理信息速度变慢。”加州大学科学家马克的研究也显示,当人们在不同工作中换来换去时,他们工作速度的确快,但效率其实很低。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一心多用处理工作事务,我们如今还有铺天盖地的新信息需要去消化和记忆。互联网、移动电话、电视和其它电子产品里,都源源不断涌现出新鲜事物,科学家估计,如今人们希望大脑一天之中可以尽量去处理完的信息量,相当于100年前,我们的曾祖母整整一个星期收到的信息量。“当不同信息同时涌现在记忆中,人们会无法筛选出与当前目标不相关的信息,甚至还会禁不住去思考那些尚未开始做的事情,于是会出现顾此失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Do you know?
猜猜图片中都是什么
笑能提高疼痛忍耐度
“一心多用”只会让我们损失更多
打哈欠可为大脑降温
原来如此
大千探奇
全球海洋鱼类告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