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不垮的大姐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李丹枫 李萍

    大姐爱抽烟,闲暇时,喜欢点上一支香烟,女人抽烟为多数世人所不认可,在相对保守闭塞的农村这更是不合世俗的举动,家人们也一致强烈反对大姐抽烟。但她总是改不了放不下。我纯朴的大姐咋抽上了烟呢?

    大姐抽烟的习惯缘于一场家庭变故。

    十年前大姐家中盖房子,这在农村是大事,亲朋好友能帮忙的都来帮一把。她小姑女婿上门帮忙,完工那天,大姐忙忙地备了一桌好酒好菜酬谢帮工的亲朋乡邻。小姑女婿平日好酒,那日更甚,一杯接一杯豪饮,众人力劝无果,大姐夫他们强拉着把醉成一摊泥的小姑女婿送回家,又嘱咐他亲妹子好生照看。谁知大姐夫的妹子嫌自己的丈夫贪杯现眼,抹了自己在娘家人的面子,放任他像猪一样窝趴在沙发上,“咕噜、咕噜”,大姐的小姑女婿一口老痰卡住嗓子,白眼直翻,等到家人发现情况不妙时,人已经一命归西。

    大姐听到这个消息,像被响雷炸了头顶,当即倒地,人事不省。大姐夫叫来村医连掐人中带揉后背,总算缓过来。醒过来的大姐,不言不语、不饮不食、不眠不休,傻了一般,只是一味的双泪长流,整整七日未下床,所有亲朋乡邻好言劝慰皆无结果。大姐夫着了慌:一双儿女尚幼,老父垂暮,妹夫刚亡,妻子再出个差错可是天塌下来的事呀!大姐夫束手无策,在院子里急得转圈圈,香烟抽了一根又一根……大姐夫突发奇想,点上一根香烟,抽了两口,递给气息奄奄的大姐,大姐躺在那儿,无知无觉地抽了几口,狠咳了几声,奇迹出现了———大姐坐起来说:给我端饭来!

    这香烟竟真的像传说中的“还魂草”,为大姐“还了魂”,从此大姐和香烟“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姐身体康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姑一家一大俩小三口人接到自己家养起来,大姐觉得这是自家的责任才导致小姑一家的残缺,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心债偿还路。大姐家本来小康的四口之家陡然添了三张嘴,两家共四个孩子要上学、要吃饭,这生计是很磨人的。大姐夫在外地上班,收入了了,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大姐为钱所奴役的日子也开始了,她收购花生米、经营小型花生炼油厂、种植蓝莓、搞肉兔养殖,卖馒头蒸包子……忙得“小辫朝天”。

    大姐在为生计奔忙的日子里,唯一的休闲便是找个小马扎坐下来,掏出兜里的香烟,静静地抽上一阵,那凝神放松的神态仿佛让她物我两忘;然后又回到现实,挽起袖子继续忙活起来。

    今年春节的时候,回老家见到了久违的大姐。四十出头的大姐已是华发早生,俊俏的脸庞早早失却了光华刻满皱纹,漂亮有神的大眼睛已经被生计磨没了光彩,只有她那倔强的嘴唇还是习惯性地紧紧抿着,将善良深深地埋在心底。从大姐嘴里得知,她小姑子的女儿年前已经体体面面、风风光光地嫁到邻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小姑子的儿子也已经定亲了,新房子盖得敞敞亮亮的,四大间,单等年后女方同意就结婚……大姐呵呵笑着,和我絮絮地说着。

    “大姐,你傻啊,这些年,你累不累!”我“质问”着她。

    大姐不接我的话,点上一根我带给她的香烟,悠悠地抽上一口,眯起眼,顾左右而言他,“这好烟抽起来感觉就是好,不麻口,心里舒坦着呢……”

    看着香烟在大姐的指间明明灭灭地跳跃,大姐心满意足的样子,我心里五味杂陈:为大姐无尽的苦累,为大姐深沉的良善。我想,我不会再反对大姐抽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中的山东快书
葱的味道
打不垮的大姐
高兴与忐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