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火岂能因噎废食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韩允平

    周末,与家人和朋友登山时,几个风景区的防火检查人员都不让游客上山,说是为了防火,任何人禁止进山。笔者为此和检查人员理论,他们的说法几乎是一样的———前段时间有的地方起了山火,所以规定任何人禁止上山,直到草开始发芽。

    十年前,笔者所去的风景区起山火的时候,还曾参与救火,连鞋底都被灰烬烙透了,难道救火人员也不让进山吗?没想到,得到了同样干脆的答复———谁都不许上山。

    即使严防死守,消除了人为因素,有时雷电等非人为因素也能引发山火,所以防火确有必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因噎废食。笔者认为,可以将登山者携带的火种收缴,没有必要连人都不让进,这是一种极端的做法。我们的防火检查者不妨学学昆嵛山景区的做法———没收火种和香烟。

    当然有人可能认为,如果仅没收火种,万一登山者利用钻燧取火或利用凹透镜取火怎么办?这就纯粹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须知,大多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般都是环保主义者。

    遗憾的是,检查者对登山者似乎是铁面无私,但对熟人则网开一面,而且他们还可以在景区内烧纸祭奠先人,腾起来的火舌能有一米多高,浓烟在几百米外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笔者在不同的地方都看到了。检查人员这样因人而异,且不说是否违反了规定,难道就不怕引起大火吗?火可不管熟人不熟人的,该着还得着。须知,1987年的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就是仅仅因为一个烟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说新语
死亡信息成“商品”折射殡葬暴利
微评论
防火岂能因噎废食
结个婚就是烧钱啊
今日语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