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大樱桃为啥口感发酸
原来,口感与储运难题“打架”,市面上见到的大多是七成熟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6月19日讯(记者 秦雪丽 李娜) 在烟台市名牌大樱桃评选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烟台大樱桃以口感好、品质优著称,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现在市面上的大樱桃大都口感发酸,原因是运输储存难题在“逼迫”果农提前采摘销售。

    “现在很多市民反映,市场上购买的樱桃口感发酸,不好吃。”烟台市果树工作站站长马德功介绍,口感发酸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的大樱桃大都是七成熟。比如市场上销售的红灯多为粉红色,而实际上,红灯完全成熟时应为暗红色。按照大樱桃本身的生长特点来说,稍微过熟时,口感和营养价值才达到最佳时期。

    马德功说,大樱桃在成熟期,如果被雨水淋打,很容易出现裂果现象,造成经济损失。因此,为了防御潜在的风险,果农们也会迫不及待地提前采摘大樱桃。另外,价格因素也是果农提前采摘大樱桃的重要原因。今年大樱桃坐果率很高,上市早晚直接影响到樱桃身价的高低,晚上市便意味着卖不到好价钱。

    据了解,除了少量供应本地消费者以外,本地大樱桃大部分销往外地,而运输、储藏方面的要求,使大樱桃在采摘环节遇到了难题。据烟台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张福兴分析,大樱桃本身储藏时间短、怕碰撞,一般来说,理想环境下大樱桃的储藏时间在15天-30天之间,时间越长,口感越差。正是因为如此,过早采摘便成为商贩们运输储存的一大需要。张福兴说:“运输需要和口感,在这里发生了矛盾。”

    面对市场上大量不成熟的大樱桃,作为产地的消费者,如何才能吃上完全成熟好吃的大樱桃?对此马德功介绍,产地消费者可以到采摘园亲自采摘。另外,果农也要采用大樱桃防裂、防雨技术。在运输环节,还要提高保鲜、防摔等储运技术,突破大樱桃一旦成熟便难以运输的瓶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说了,个头大的不一定就好
烟台大樱桃为啥口感发酸
沿海三区今年改造80余旧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