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上研就“精英”了吗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当大部分大学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或步入更高学府深造的时候,大学周围又迎来了一批“留守大学生”。有些人留守,只为拿到更高学位,成为他们想象中的“精英”。笔者认为,其中不乏精英教育思想作祟。

    诚然,不少高学历、受过多年高等教育的人士都是社会精英。但是,大学扩招了这么多年,时至如今,大学入学率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研究生也在不断扩招。最近几年,研究生录取率一直在三成左右,有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的研究生录取率达38%,这一录取率是近十年中最高的。2009年、2010年,教育部连年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时过境迁,如今的大学早已不再是教育资源稀缺时的象牙塔。当大批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的时候,“大学生就业难”也成了最近几年的热词。如今的大学,其实早就从精英式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如果大学生们还不肯走下神坛,抱着不可一世的思想,认为自己多么了不起,那你就真的OUT了。

    那些热衷于考研的“留守大学生”,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很多人选择考研,只不过把大学校园当成临时避风港,两年或三年走出校园后,可能面临的是,研究生毕业不如本科生好就业。

    成为精英的理想值得追求,但盲目一味地考研考研,你有没有更长远地人生规划呢?(杨淑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百人打热线咨询“宝贝计划”
随大流让人找不着北
考上研就“精英”了吗
别让考公务员成为包袱
开网吧也要挣良心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