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路遇尴尬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文/任松

    一天,朋友老张邀我和大牛到他家去吃饭。我们还是两三年前去过老张家,没想到下了公交车一看,眼前的景象和几年前大不一样,路拓宽了,巷子里原有的路名也不见了,我们怎么也找不到去老张家的路了。

    这时,一位五十岁上下的男子正好路过,我忙上前打探:“请问师傅,民权巷怎么走啊?”男子停下脚步,上下打量起我来,半晌丢下一句:“不知道!”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大牛说:“什么年月了,你还喊人家师傅,他可能是个干部呢,怎么能理你啊!”

    “哦。”想想也是,我刚醒悟过来,又碰到了一名三十岁左右的女子,大牛开口了:“请问小姐……”后面的话还没问,女子就圆睁杏目:“喊什么呢?请你放尊重一点!”我忙说:“不,小姐,这……”女子不等我把话说完,丢下一句“流氓!”就走了。

    过了一会儿,我和大牛才明白过来,这“师傅”旧了,不能叫,“小姐”,更喊不得,那问路时叫别人什么好呢?

    正愁着,一名三十多岁的男青年路过,我硬着头皮喊道:“哎!请问这位同志,民权巷怎么走啊?”男青年一听,竟然把拳头握了起来,大概见我们两人没什么恶意,才丢下一句:“你才是同志呢!”哎,原来这“同志”也不能乱叫了!

    旧的称呼不能用,新的也不能用了,遇上路人想问路,该怎么称呼好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妙招
掌上青未了
儿子写作文
问路遇尴尬
就业协议
解不了的梦
垃圾邮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