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年前交过“投资费”六年后再交“改造费”?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小区内张招的供暖设施改造收费通知。

    文/片 本报记者寇润涛

    为了今冬能用上集中供暖,家住福山区永福园社区的居民吕女士10月11日刚向“业主委员会”交了1600多元的暖气管道改造费。但让她不明白的是:“6年前买房时,都交过暖气管道投资费了,为啥还得再交一次?”

    买房时交了暖气投资费6年过去了咋又交改造费

    吕女士家所在的小区名叫福园小区,她的房子是2004年买的,当年已经交过暖气管道投资费。6年来,她们小区供暖一直没有纳入市政管网集中供暖,都是物业公司自己烧锅炉。

    今年10月份,吕女士所在的居民楼前贴出了一份“关于福园小区冬季供暖问题告全体业主书”的通知。记者在这份通知上看到,“鉴于永福园居委会已停止对福园小区锅炉供暖进行补贴,经管委协调区热力公司,同意福园小区接入区集中供暖管网。”

    但是,该通知中有一条让吕女士感到很气愤。按照通知要求,福园小区业主“2010年10月11日前可到永福园居委会老年活动中心办公室报名,进行供暖改造,由区热力公司集中供暖,相关费用按照热力公司的规定自行缴纳。”吕女士需要按照每平方米122元标准缴纳暖气管道改造费。

    “家中的暖气管道都是开发商交房时经过相关部门验收的,为什么现在并到集中管网里还要再次改造?难道刚过了6年,家里的管道就不能用了?”

    业主委员会中的成员是谁?居民物业均不知

    10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山区永福园社区的福园小区。刚走进小区,记者便看到贴在居民楼单元门前的“福园小区供暖设施改造收费通知”。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发文单位署名为“福山区热力公司”和“福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但是,采访中,居民们都纷纷反映并不知道业主委员会在哪里。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物业的福源物业公司。该公司一位曾负责小区供暖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张贴的供暖通知,物业公司并不知情,也没有接到有关方面的告知。根据山东省物业条例有关规定,供暖不属于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

    那么业主委员会到底是哪些人?杨经理说:“物业公司也不清楚,只知道前几任业主委员会都因供暖问题辞职了,业主委员会的大印由永福园居委会保管。”

    老管网不符供暖要求居民达到70%方可供暖

    “既然物业公司不知道,咱就去找居委会!”福园小区居民吕女士带着记者来到永福园社区居委会。在居委会办公室,当吕女士询问关于福园小区供暖管道改造相关问题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不知道”。

    10月18日,记者联系上福山区热力公司负责福园小区供暖的工作人员赵先生。对于目前居民关注较多的“老管网为何需要改造”,赵先生解释说,福园小区目前所使用的供暖管道并不符合集中供暖要求,热力公司前几天曾专门派人去小区入户查看,发现居民家中的暖气管道内缺少必要的阔叶管,甚至一些立管使用的是PPR管。因此,如果居民想纳入集中供暖,就必须先对家中的管道进行改造。

    同时,赵先生表示,今冬居民家中到底何时能供暖,这取决于居民报名加入集中供暖的情况。截至目前,福园小区500多户居民中,仅有100多户居民报名。如果报名的户数不足所有居民的70%,热力公司便不能将小区并入集中供暖行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暖热线
六年前交过“投资费”六年后再交“改造费”?
5小区今冬开始分户计量
暖气管道破裂居民生活受阻
供暖前小区扎堆并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