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话题
养老敬老,我们还缺什么?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口侯凤宣

    “生病最高兴,因为能见到孩子”,10月15日齐鲁晚报报道的《一位独居老人的心声》一文,令人酸楚,令人震撼。现代社会,我们应当怎样养老敬老?这篇报道,足可以使人醍醐灌顶。

    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和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老年人的经济供养几乎不成问题,但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则被许多人有因或无意忽略。“生病最高兴,因为能见到孩子”,表达的不仅仅是孤独,而有此“心声”的老人也绝非仅此一位。

    《一位独居老人的心声》告诉人们,精神上的孤独比物质上的匮乏还要可怕。这种真情流露提醒我们,养老敬老,除了保障物质供给以外,还要用心、倾情。透过“心声”,我们还应当切实体察到,老年人之所以希望经常能见到孩子,除了想实现自己的情感交流之外,还包含对子女的真情思念和平安关切。念此,晚辈亦应该将此情化作动力,常回家看看。

    养老敬老,是家庭工程,更是社会工程。如何确保老年人的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特殊需要全部实现,法律早已作了全面系统的人性化设计和制度化安排。确保老年人晚年幸福不仅需要子女尽心尽力,更需要社会提供保障。令人遗憾的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距今已经十四年了,但详细内容鲜为人知,执行情况鲜有问津。加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舆论引导,强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执法监督检查,是社会现实的需要,更是老年群体的心声。

    多给老人一些关爱,多给老人一些快乐,多给老人一些幸福,这不但是子女孝顺的表现,同时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饭桌”进校园,我看行!
养老敬老,我们还缺什么?
银行,能否多开几个窗口
环保,应从身边小事做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