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的信息台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作者:保罗·史密斯 翻译:郭泽中

    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发现电话里藏着一个神秘的人———信息台,她是一个无所不知的人。

    第一次和这个神秘人对话发生在一个妈妈不在家的下午,我在玩耍时不小心被锤子砸到了手指。伤口很疼,但是家里没人能安慰我,我把手指含在嘴里满屋子转悠,最后我来到了电话机旁。

    我拿起电话筒说:“信息台吗?”然后是一两声咔嗒的声响,一个清晰而又温暖的嗓音传入我的耳中。

    “您好,这里是查询台。”

    “我砸伤了我的手指……”说着我就委屈地哭了,憋了一肚子的眼泪全部流淌出来,现在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倾听者。

    “妈妈在家吗?”电话那头的人问。

    “没有,我一个人在家。”我哭泣着回答。

    “那手指流血了吗?”她问。

    “没有,我不小心用锤子砸了一下手指,很疼。”

    “你能打开家里的冰箱吗?”她轻声问。我说我可以。

    “那就从冰箱里取出一点儿冰块,然后放在你被砸伤的手指上。”

    从那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我都会找信息台———我的地理作业或数学题都是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地帮我解决问题。有一天我的金丝雀死了,我告诉她这个不幸的消息。她试着安慰我,但我依旧沉浸在悲伤之中,我对她说:“它有着如此美妙的嗓音,能给我们全家带来欢乐,为什么最后却变成笼中的一堆羽毛呢?”她轻轻地对我说:“保罗,这只鸟儿到了另一个世界依然可以歌唱。”听完她的话,我心里面莫名地好多了。

    又有一天,我拿起电话问她:“‘感激’这个单词怎么拼写呀?”她听了呵呵笑起来。

    所有的这些都发生在太平洋西北岸的一个小镇里。在我9岁的时候,全家搬到波士顿。

    我慢慢长大了,但这些珍藏在童年时光中的美好记忆却从未忘记。我打心底感激她如此耐心、认真、和蔼地对待一个未曾谋面的小孩。

    几年后,在去大学的路上,飞机中途在西雅图降落,我有半个小时的候机时间。突然,我想起了她,我不假思索地拨打了那个藏在心中的号码。

    奇迹发生了,我又听到了那个清晰而又温暖的嗓音,“您好,这里是信息台。”感觉竟是如此美好,我没有想到电话会接通,却听到自己在说:“你能告诉我‘感激’这个单词怎么拼写吗?”

    电话那边一阵

    沉默后轻轻回答说:“我猜你的手指现在一定好多了。”

    我笑着说:“真的是你?你知道那时候你对我意味着什么吗?”我告诉她这些年我一直想念着她,还问她我可不可以再打电话。她轻轻说:“当然可以,拨打电话后说请转莎拉就行了。”

    三个月后,我又回到了西雅图。我拨打信息台的电话后,传过来的却是一个陌生的嗓音。

    我说:“请转莎拉。”她说:“你是她的朋友吗?”

    “是的,老朋友,我叫保罗。”我答道。

    “非常抱歉地告诉你”,她轻缓而又哀伤地说,“莎拉5个星期前去世了。”顿了一下,她说:“等一等,你说你叫保罗是吗?”

    “是的。”

    “哦,莎拉让我带话给你。她说,‘告诉保罗我在另一个世界依然是个欢快的歌唱者。

    他会明白我的意思的。’”她说。

    我向她表示感谢后便挂掉电话。我明白莎拉的意思。永远不要忽略你可能带给别人的印象。今天,你触动了谁的生活了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人肯听我喊叫
永远的信息台
读者评报
共用一把伞
评报员之窗
错了就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