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制孩子入红会培养不出善心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社会善心应该来源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本意,而强制孩子入红十字会会损害这种正在成长中的社会善心,不利于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

    □本报评论员 吴华伟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近日沈阳、西安等地的一些中小学生被学校强制要求加入红十字会,并且要缴纳数额不等的会费。尽管有红十字会人员回应称,这些都应该是学生的自愿行为,但是对于这些不谙世事的孩子来说,红十字会的要求再加上学校和老师的推荐无疑是一种变相的强制。

    或许我们应该以极大的善意来推测红十字会和学校的善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慈善事业和慈善文化不发达的国家来说,从娃娃开始抓慈善,培养中小学生的慈善之心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然而,初衷虽好,但是如果方法不对,就很难达到目的,甚至还会产生南辕北辙的后果。这种强制孩子入红十字会的办法可能培养不了社会的善心。

    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可能遇到种种困顿和穷苦,因此也就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救危济困。对于何谓慈善?中西方有不同的解释,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慈善应该发自一个人的同情心,应该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任何强制行为,可能会短时间内征集大量社会资源,但是难以成为长期、普遍的社会善心。

    中小学生大都是尚未成年的孩子,他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但是他们有着最纯洁的同情心,要把这种同情心转化成最终的善举,需要培养引导。然而,报道中的这些强制入会收费的办法不仅不能培养和引导这种同情心,反而是在异化和污染孩子的同情心。要完成这个“入会”任务,孩子们需要“被自愿申请”、需要向父母伸手要钱、需要跟同学们攀比,如此下来,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的是“慈善任务”、“慈善摊派”,这与慈善本意相去甚远。这种行为培养的不是孩子们的慈善之心,相反可能会造成他们反感“慈善”的抵制情绪。

    同时,这种强制的行为,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利于社会善心的成长和积聚。红十字会和学校的这种行为,已经引起了许多学生家长的不满,平时也曾“被捐款”、“被慈善”的他们不会认同这种违背本意、强制摊派的方法。再加上,目前所收取的会费还是一笔说不清的“糊涂账”,有的说是红十字会全部收取,有的说是学校还要留取一部分,但是会费到底何处去,还暂时没有人能说清楚。“郭美美”事件余波未平,这样的会费风波会引发对红十字会更大的不信任。

    红十字会及其下属的青少年红十字会作为社会慈善组织,有培养和积聚社会善心的责任。但是这种社会善心,应该来源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本意,而强制孩子入红十字会会损害这种正在成长中的社会善心,不利于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说
读者来信
楼市调控能否经住佛山“无影脚”
强制孩子入红会培养不出善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