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新闻新增3台锅炉,改造300多户旧采暖系统
开发区今年投资2亿元助居民御冬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通讯员 曲晓庆 田园 程越 本报记者 孙淑玉

    为解决居民采暖需求和热源不足之间的矛盾,保证供暖质量,帮居民度过一个舒心的“暖冬”,开发区今年下了大力气。不仅新增了3台锅炉,逐步对全区旧有供暖系统进行改造,还进一步完善了能源管理平台,先后投入近2亿元。

    惠民措施一>>

    新增三台锅炉

    这个供暖季都能用上

    “去年因为热源不够,给开发区供暖带来不少麻烦。”开发区供热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为适应开发区快速发展需求,今年在原有8个锅炉的基础上,开发区管委又在华鲁热电、西部热电分别扩建了两台130吨/时的蒸汽锅炉,第三热源(古现)则新增一台116MW的热水锅炉。

    新建锅炉以提高整个开发区的供热能力是件好事,但一些居民对这些新建的锅炉能否赶在正式供暖前投入使用存有疑惑。开发区热力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3台锅炉将在供暖季陆续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对整个开发区的供热能力提高420吨/时,为全面解决供暖能力不足的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惠民措施二>>

    四五年时间

    完成全区分户改造

    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按表计量的要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楼房原有的供热系统要逐步进行分户改造。正式供暖开始前,开发区对金东、金城、丹阳等16个小区的不同区域进行了分户控制改造,这也是开发区“惠民工程”的重要一项。

    市民王女士家中已经顺利进行了分户控制改造,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的房屋面积约80多平方米,如果以前自家进行分户控制改造,算上材料费、人工费等总共要花6000多元钱。但分户系统改造纳入开发区“惠民工程”后,这笔费用就全省下了。

    在开发区像王女士一样享受到“惠民工程”好处的用户不在少数,只要单元内参与分户改造的份额达到70%以上,除有特殊需要进行改造外,只要家中的分户改造在合理范围内,都不用额外缴费。

    分户改造完成后,每户自成一个单独控制的新供暖系统,可独立供热或停热,不再受其他用户停、供暖的影响。

    据了解,开发区现有旧采暖系统有130多万平方米,涉及金东、金城、丹阳等16个小区。目前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300多户居民家中已顺利完成改造,预计四五年时间内开发区将全部完成分户改造。

    惠民措施三>>

    建好能源管理系统

    有问题早知道

    在进行热源项目建设、分户改造等基础上,开发区热力总公司还大力建设能源管理系统。对原有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后,小区供暖参数可全部显示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在第一时间内检测到小区内的供暖问题,防患于未然。

    据开发区热力总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介绍,能源管理系统主要针对原有独立系统进行整合,完成后包括GPRS系统、热网自动控制系统、用户室温监测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等5个系统的信息将汇合在一处。

    指挥中心的技术人员通过查对不同参数可对各小区供暖、耗能等情况进行监控,可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同时,能源管理系统可通过对各个小区管网平衡的随时监控,从而保证整个管网系统的平衡。

    “目前整个能源管理系统还在建设中,正式供暖前肯定能用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冬能否供暖还是个未知数
开发区今年投资2亿元助居民御冬
有问有答
现场缴费两分钟就完事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