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取经”
兰山企业家赴沂水拜访82岁村支书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王顺银(左)与刘贵田在交谈。

    “老人家,我向您取经来了!”

    “王书记,你说的这是哪里话,你是给俺传经送宝来了!”

    近日,在沂水县泉庄镇石汪峪村的一个农家院里,传出了阵阵爽朗的笑声。山东华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顺银与石汪峪村82岁的村支书刘贵田围绕干事创业等话题促膝长谈,两人相约以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这次拜访缘于两人不久前的初次谋面。在9月24日召开的全市敬老孝老表彰大会上,王顺银获得“十大敬老楷模”称号,刘贵田被评为“十佳模范老人”,两位素不相识的“楷模”在会上初次见面,王顺银当即决定,改天一定去拜访这位年过八旬的老支书。

    得知王顺银从临沂城出发前来登门“取经”,刘贵田在沂源县参加完活动后立刻赶了回来。两人一见面,王顺银紧紧握住的刘贵田老人的双手,激动不已,“老人家,我向您取经来了。”这句谦虚的见面语让刘贵田轻松起来,“王书记,你说的这是哪里话,你是给俺传经送宝来了!”刘贵田老人的话把大伙儿逗乐了。

    简单寒暄之后,在老支书简陋的屋子里,两人开始了促膝长谈,刘贵田慢条斯里地回忆着自己的经历,并不时停下来与一旁的王顺银交流,谈得甚为投机。

    “说起来,咱这基层干部也好干。只要上对组织负责,下对群众负责,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好班子,把上级安排的事干好,把群众期盼的事办好,公正清白,大伙儿不就拥护咱了吗?”刘贵田说。

    “是呀,老书记,您讲的这50多年的经历等于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干事创业课呀!”王顺银由衷地说。

    “你可别夸我,王书记,俺这穷山村攀上您这‘富亲戚’,改天俺也上你那里取经呀!”

    “哈哈!咱这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温馨的农家院里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故事延伸>>

    当了54年村支书 今年又高票连任

    当天上午,王顺银一行赶到石汪峪村时,得知老支书到沂源县参加活动去了,下午才能回来。

    在等候老人的空闲里,王顺银没闲着,他围着村子走街串巷,遇到人就聊几句。

    村民们说起老支书,自豪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上世纪)70年代农业学大寨那会儿,老支书带领俺们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把村南的荒山整成了梯田,在全县引起轰动;80年代,老支书带领大伙儿发展副业,俺村在全县率先修了水泥路;90年代,村里开集设市,成了十里八村的集贸中心;现在你看俺村的二层小康楼越来越多了……”村里的一位老人说起村子的发展史如数家珍。

    “平时邻里之间闹了矛盾,两口子吵了架,老支书出面一调解,保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里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上访事件。”

    “老支书如今都80多岁了,但是他每天还要围着村子转上几圈……”

    听了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评说,王顺银对刘贵田愈加佩服。

    一个在偏远山村当了54年的村支书,今年又高票连任,他勤政为民、无私奉献,把穷山村变成了小康村、文明村。他也是目前全省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在职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曾是城市社区的党委书记,能闯敢干,带领群众建起21处专业批发市场,实现了全民就业。他扶贫救济、尊老敬老,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孝星”。

    两位素不相识的创业能人,因一面之交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文/片 记者 韩纪功 通讯员 玉坤 万东 庆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取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