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瓷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洁白如玉的瓷器上,一位先生正在教书生读书、习字,遥看美景,其乐融融……这件融合了国家级国画大师高超技艺和景德镇制瓷工艺的艺术品,就是陈列在业之峰·金典世家5楼兰亭书画院里的艺术陶瓷———《积土成山 积学成篇》。展厅里一幅幅景德镇陶瓷艺术品,给临沂市民带来一种新的文化品味,也让景德镇陶瓷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陶瓷也是艺术的一门学科。”说起陶瓷艺术,来自江西景德镇兰亭书画院的彭院长向记者娓娓道来,艺术陶瓷是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的典型代表,工艺成熟,观赏性强,不易损坏,使得陶瓷艺术品更有收藏价值。陶瓷艺术品是画家通过描绘现实在生活和塑造艺术形象所体现出来的对客观事物本质的一种把握,运用陶瓷艺术独特的设计语言,并以“泥与火”、“工艺”、“材料”为表达媒介,经过1300度的烤制而创造出来的作品。

    彭院长告诉记者,这次历经长途跋涉运来的上乘瓷品总共500余件,每一件都是经过国家顶级大师精心创作的作品。“目前临沂市民接触真正的景德镇陶瓷艺术品并不是很多,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更多的临沂人了解景德镇陶瓷艺术品,也为临沂的陶瓷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记者在彭院长的引领下,欣赏了展厅里一件件陶瓷艺术品,真正感受到了高雅的陶瓷艺术所独有的魅力。“最初我们景德镇瓷器大多是简单的工艺品创作,清末明初,随着‘珠山八友’的出现,将陶瓷的工艺性逐渐转入艺术性。”彭院长介绍说,陶瓷是一门千变万化的艺术,画家先是在泥胚上进行创作,然后经过1300的高温下,火与泥土进行完美的融合,最后烤制成现在的陶瓷成品。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各种瓷器饰品、青花瓷摆件、粉彩摆件,各类瓷品风格各异,色彩的巧妙把握使瓷品增添了无穷的内涵和意境。这里不仅有中国山水画大师路怀中的暮归山林图、早行图,还有国家一级美术师马铁的站马图、新安国画院院长程里鹏的竹报平安瓷品。更为吸引人的直径达1.6米宽的影青九龙大缸,该瓷品属于纯手工雕刻,缸身上的9条龙栩栩如生,缸口布满了蝙蝠、祥云、荷花,象征着祥和、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新安国画院院长程里鹏,一级美术师,尤其擅长花鸟、山水画。其作品借助于植物、动物、花卉来传达情感,借物喻志,抒情达志,寄情于花鸟山水间。据彭院长介绍,程里鹏将成为兰亭书画院的特约画家,将会不定期来临沂为市民作画,市民可以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来自殿堂级的艺术作品。

    (专刊记者 王咏梅)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瓷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